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涪陵首家“轻轨线”铺进青菜头地里

发布时间: 2019-02-15 15:14: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5日讯   涪陵,是全国闻名的榨菜之乡,这里种植着72万多亩榨菜原料——青菜头。二月份,青菜头进入了集中收获季,全区将收砍160多万吨;家里缺劳力、农时不能误,是菜农们眼下面临的最大难题。

近日,涪陵区农业信息中心在涪陵区农机推广站、龙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到龙桥街道袁家村青菜头种植大户王华家中,看到满山遍野的青菜头地里隔空架着一条“轻轨线”。

走近一了解,原来是王华创业回乡带动村民种植青菜头,苦于无劳动力搬运,便和周边村民协商,共同集资购买了全区第一台‘轨道搬运机’,并在青菜头基地架设了500多米“轻轨线”连接榨菜池。

听王华介绍:该机器由“牵引车、箱体与轨道”三部分组成,最大爬坡坡度可达60度,载重可达1吨,双向无人驾驶,且运行平稳,一天可往返搬运15吨左右青菜头,相当于10个壮劳动力,一季收砍下来,不但可节约搬运成本5000多元,而且能缩短10多天的收砍时间,还能让沿线农户通过这台轨道搬运机运输青菜头和肥料,极大地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青菜头收砍效率。

在涪陵,有句农谚叫做“不砍三月菜”,意思就是如果地里的这些青菜头到了三月份还没有收砍完,那么就会极大的降低青菜头的品质。眼下涪陵已进入大规模集中收砍青菜头的季节,在三月份到来之前,这些青菜头能不能收砍完,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个好价钱,都是眼下菜农们最关心的事儿,尤其是目前在家的壮劳动力已多数外出打工,不少地方已出现拿钱就请不到人的情况。

如何让收砍在地的青菜头及时到池? 对此,涪陵区农机推广站站长胡宗志告诉记者:这种‘轨道搬运机’非常适宜涪陵这种山地丘陵,目前已纳入重庆市农业新机械补助目录,农民只需交纳少部分钱就能安装运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下一步将在涪陵区“2+X”产业中大力推广应用这种‘轨道搬运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