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麻羊养殖火了市场鼓了村民腰包

发布时间: 2019-02-15 15:2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李妙伦养殖的麻羊

中国网2月15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2月14日,是重庆铜梁区维新镇的赶场日。上午9时,并不宽敞的场镇虽然没有了年前的拥挤,但在临溪河的羊市里,却是交易红火的景象。

“今天买羊羔的人特别多。现在活羊的价格比年前稍有下降,但也是在每斤20元左右。去年,全镇养羊农户特别是大户都搞了着,羊肉最高的时候卖到了40元,还抢手得很。”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说,铜梁维新麻羊遗传性能稳定,体格大、耐粗饲、抗病力强、屠宰率高,周岁体重可达30—35公斤,是优质的肉用山羊品种,加之维新麻羊是草料为主加玉米、红苕、麦麸等粮食喂肥的羊,肉质细嫩,比外地羊每斤至少多一块钱。

新滩村村民张光树在市场上买了5只羊羔。他说,他喂养的10多只麻羊年前被贩子到家里来买去了,收入了1万多元。现在补圈添栏,到8月份左右又可以卖钱了。

维新镇地处铜梁西北部,是铜梁的偏远乡镇,坡高沟深,宽阔的山地和丰富的草料为发展草食动物提供了条件。长期的养羊历史,繁育形成了具有铜梁区域特色的优良品种——铜梁维新麻羊,年养殖量超过1.5万多头,麻羊养殖成了村民脱贫增收致富的一条门路。去年,镇里新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大户,21户规模养羊户获得了镇里的经济补助。

在沿河村15社养羊大户李妙伦家的墙壁上,规范地张贴着养殖有关管理制度。屋侧是几个悬空式圈舍,圈舍内安有增温灯。李妙伦正在给刚产下不久的羊羔喂奶,妻子则在坡上撒播牧草种子。

返乡农民工李妙伦是全镇第一养羊大户,也是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去年他家养羊150头,净赚了6万多元。现圈里还有50多头母羊和30多只羊羔。

“去年行情特别好,羊不够卖,效益也可观。今年我计划增大养殖量,争取超过200只。”李妙伦说,20亩地的黑麦草、牛鞭草和黄竹草的地已经翻犁出来了,正在播种下地,扩大养羊规模必须有充足的草料保证。

李妙伦的羊圈里,每只羊都戴有耳号。每个耳号上都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知道麻羊的产地和养殖户主,这是镇畜牧部门为确保麻羊的纯正优良种性采取的措施。

沿河村过去是铜梁的市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里组建起了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加入合作社的社员有50多户,不少村民通过养羊摘掉了贫帽。

“你看,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入群的养羊户把信息发在群里,大家互通信息,谁需要种羊或羊羔,哪家要买羊或卖羊,哪家技术上需要帮助,合作社就统一安排调度。”李妙伦打开手机的微信群,里面有许多互动的信息。

在镇里,记者看到一份鼓励麻羊发展的文件,上面除有对村和一般农户、建卡贫困户规模发展麻羊的奖励政策外,还有防疫、技术指导的帮扶措施。

沿河村农户付德银是镇里奖励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去年,他家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建起了羊圈,还获得了每只50元的种羊补助。今年出栏麻羊20多头,收入近2万元。而贫困户养羊获益更多,每只综合性补助就有150元。

近年来,维新镇加快麻羊发展,积极打造特色养殖基地,推进‘铜梁麻羊’地理标识创建和‘遗传物种’保护基因测序工作。与此同时,依托‘爱在龙乡’电商平台发布养殖、销售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铜梁维新麻羊的知名度。”镇长谭正举说。在羊市,几位外地的羊贩谈起维新麻羊走俏市场,一致评价说,维新麻羊主要食用新鲜草料和玉米等粮食,是典型的绿色食品。潼南王家场的张姓羊贩在维新场屠宰卖羊50多年,他说,维新麻羊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小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欢,市场供不应求。

“维新麻羊给养殖农户带来了好的效益,新的一年,维新镇将继续加大生态麻羊生产的发展力度,落实政策、技术、信息、市场、电商等方面的帮扶,大打生态麻羊牌,进一步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通过养羊发羊财。”镇党委书记代永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