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人次过“独木桥”上戏要招怎样的考生

发布时间:2019-02-16 09:15:16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张熠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昨天,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艺术类校考拉开了帷幕。光鲜亮丽的“明星梦”“舞台梦”背后,是每年激增的艺考生数量。今年,上戏拟招生484人,报考人数却高达45884人,再创历史新高。最受关注的表演系戏剧影视方向报名人数7727人,计划录取40人,招录比193:1。同样是大热门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名人数6468人,录取24人,将于17日开考。

舞台美术系成“黑马”

每年的艺考都是一场持久战。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百万艺考生及家长辗转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各个考场,犹如迁徙的候鸟,这段漫长的“艺考季”往往将持续数月。

在艺考季中,为增加录取可能性,考生往往会报考多个艺术院校。集中、紧凑的校考时间,使得提着行李箱赶考成为各艺考现场的一大风景。从考生构成看,除了部分重考生年龄稍长外,多数都是刚成年的“00后”。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持续升温的“艺考热”并不为过。上戏招生办介绍,2012年至今,艺考生数量从原先的11448人次增加到45884人次,翻了四倍。仅与去年相比,考生数量也增加了一万有余,而全校拟招生人数只多了20人。

今年,舞台美术系成为上戏“艺考”爆出的一大冷门,报考人数相比去年翻了三倍,招录比为50:1。只招收18人的木偶表演专业,去年报考1380余人,今年超过了2000人次,一度成为“黑马”。上戏院长黄昌勇分析,木偶等原先的冷门专业受欢迎与整体文化氛围有关。随着院校专业水平的提升以及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加之传统文化热,让这些不唯颜值是从、讲究专业技能的学科逐渐受到青睐。上戏党委书记楼巍指出,舞美系报考人次多,或与招生时间变化有关,“今年考试时间分为两个阶段,舞美系等4个院系11个专业的考试在1月中下旬进行,方便学生农历年后全国‘赶考’,年前考完,年后机会多、选择多。”

席卷全国的艺考热,催生出庞大的艺术培训市场。这些培训机构往往价格不菲,有媒体曾报道,月均价在2万元—4万元之间。

“培训机构可以教技巧,但艺术的天性教不了。”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志新介绍,三试环节,每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会相对拉长,“我们会用出乎意料的方式,考无法准备的东西,从即兴的发挥中,深入挖掘考生的内心,让他们展示自己的内在爆发力。”

上戏要招“四有考生”

不知何时起,“防星探”成为艺考现场的另一个关键词。上戏门口,保安严阵以待,考生需要出示相应证件才获准进入,无关人员一律被拦在闸门之外。这并非杞人忧天,随着文娱产业的高速发展,不少经纪公司或星探瞄准艺考群体,纷纷押宝,以期尽早“囤”下新人资源。不少考生尚未走进大学校门,就已签约在身。

对此,黄昌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经纪公司签约呈现出“前移”趋势,艺考培训班中的“好苗子”,早早就被星探盯上了。有专业教师就担忧,表演基础没打好,就急匆匆签约,把时间浪费在经纪公司安排的商演、广告拍摄或影视剧、综艺上,最终得不偿失。

为适应演艺行业学生培养的特殊性,上戏将在学生接戏等方面严格把关,平衡新生的校内学习与校外演出。

从上戏招生情况看,表演类专业的文化课分数逐年提高。今年还新增戏剧学专业,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15名;报考艺术管理专业的考生也需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分数。上戏党委副书记胡敏说,“毕业生出去都是从事文化艺术行业,更应强调文化素质,文化成绩好的学生,后期的爆发力很强。上戏要招的,是有德行、有灵气、有艺术梦想、有文化的考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