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首次票决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 2019-02-18 14:54: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张莎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在2月17日举行的九龙坡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76位区人大代表对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一场集中票决。最终,普惠性学前教育、“增绿添园”工程、老旧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西部片区“四好农村路”等10件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获票决通过。

据了解,这是九龙坡区人大首次把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大会议程,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实事。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区人大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候选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为了增强民生实事项目的“民生属性”,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九龙坡区进行了制度设计,政府在制定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前,就征集群众、人大代表和各部门的意见,然后列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九龙坡区还建立了一个闭环:人大代表票决出最新民生实事后,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全过程监督;最后,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效果交由人大代表在人代会进行满意度测评。

九龙坡区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票决制带来的监督,将进一步倒逼政府提升效能和水平,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记者 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