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元宵节当天雨水暂歇 市民有望看到"超级月亮"

发布时间: 2019-02-18 15:01:3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2月19日是元宵节,当天,今年第二场“超级月亮”将现身,这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据市气象台预计,元宵节当天雨水暂歇,各地将转为阴天间多云的天气,市民有望见到“超级月亮”。

据了解,“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而2019年的“超级月亮”将上演罕见的“三连发”,分别在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其中数元宵节的“超级月亮”最大最圆。

据天文精准推测,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状态。

这么难得的“超级月亮”,重庆人能看到吗?据市气象台预计,18日我市大部地区都有零星的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不过在19日、20日,大部地区将转为阴天间多云的天气,但19日夜间,长江沿线以南地区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因此,重庆部分地区可能看到“超级月亮”的身影。(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