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丰都:特色教育让学生受益无穷

发布时间: 2019-02-18 15:3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杜成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8日讯  虽然离开学时间还有八九天,但地处重庆市丰都大山深处的农村学校丰一中校园内,却显得格外热闹。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让学生在竞技场上表现得酣畅淋漓,拔河、大课间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还有那气势宏伟的书、画、手工作品制作展出,一下子突显了山里娃也不差“见识”,思维一样的跳跃、灵活……

“我是学音乐的,在老师的辛勤培养下,觉得自己的功底很不错,还有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相信自己能考上心仪的大学。”近日,高三学生黄丽蓉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艺体学习,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力争把丰一中办成农村特色示范高中,实现学校高中教育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同时将初中教育办成农村精品初中,扩大优质生源体量,夯实基础教育基础。”丰一中校校长熊天生说。

“不管是县城还是农村,各个学校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大促进了学校艺术特色项目品牌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大力推动‘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丰都县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过生日那天,全班人都不知道,她却悄悄地为我送来了精心挑选的礼物,感动得让我潸然泪下。看着她一点一滴地转变,我心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悦。”丰都县融智学校老师王靖利用课余时间,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苦水,口中的“她”叫余艳(化名),是一个问题学生,通过王老师一年多的耐心教育,如今已认认真真学习,成绩也还不错。

余艳告诉记者,她还参加了学校的特色课程,等她学会了剪纸,还想去学习吹葫芦丝。“我们学校在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出书法、舞蹈、剪纸、葫芦丝、篮球、合唱等6门特色课辅活动,教师全部是专业教师。”教师田川告诉记者。

记者在校园看到,参加乐器特色课辅课的孩子们,个个心灵手巧,在老师的辅导下,非常细致地注意自己的动作,吹奏出一段段动听的曲子。“我在学校开展的课辅活动中,发挥了自己的兴趣特长,不断学到了新的知识技能。”七年级学生赵孟媛说。

都督乡中心小学校立足地域实情,结合乡村旅游,采用民族乐器葫芦丝进行器乐教学,培养学生器乐技能和文艺素养,提升学生自信心,该校学生人人一支葫芦丝,人人演奏葫芦丝,200余人达到葫芦丝四级水平,目前已形成浓厚的艺术氛围。

“我们在葫芦丝教学教材使用上不仅博采众长,而且更加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在器乐选用上,综合巴乌、钢琴、竹笛等器乐特点,精选适合葫芦丝演奏的部分练习曲目,达到‘人人会、部分精’的教学培训目的。”都督乡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杜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