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开州区人民医院创新推进“互联网+医院”智能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2-18 15:4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8日讯  开州区人民医院自1月3日启动移动互联网医院以来,运行情况怎样?自助机使用率如何?市民是否愿意在该平台上办理挂号、缴费、查询等业务?笔者带您一起体验移动互联网医院。

截至1月17日,该院自助机上挂号人次为6500人、缴费人次1.3万人,使用率仅为18%;82%的患者还是通过传统模式看病就诊。而通过手机APP缴费人次只有3000人,其中,住院患者通过APP缴纳预交款人次为500人。

身份证或医保卡,一分钟搞定挂号

“其实这个自助机使用起来很方面,就跟银行的自助机使用方法一样,只需拿出自己的身份证或医保卡,一分钟甚至几十秒就搞定。在自助机上还可以选择自己信赖的医生,不用排队等候,既省时又省心。”近日,正在自助机上挂号的邓欣同介绍。

现年20岁的邓欣同,家住临江镇万安村,她带着孩子看病,挂号、缴费全都是在自助机上完成。移动互联网医院投入使用,给她带来了诸多便利。1月3日以前,邓欣同到区人民医院看病就诊,挂号至少要等半个小时,既耗时又耽误事。

而站在邓欣同旁边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大爷,也想在自助机上挂号,却迟迟未动手。于是,笔者带着老大爷一起体验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医院上挂号。先在自助机桌面的显示栏上选择“今日挂号”,也可以选择“预约挂号”,接着在界面上选择相应的介质——身份证、就诊卡、社保卡即可,然后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界面上便弹出便民门诊、血液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产科、骨科等28个科室,选择自己要就诊的科室,然后再选择医生。界面上显示医生的诊查费,然后点击“确认挂号”,如果要用银行卡,就将银行卡插入到“银行卡入口”;如果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诊查费,便用手机扫描界面上的二维码,在手机上点击“立即支付”,这时在自助机的凭条出口处打印出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自助挂号凭条,凭条上就诊序号、患者姓名、挂号科室、就诊专家、诊查费、卡号(身份证号)、病历号、就诊时间、收据号、自助机编号一应俱全,挂号就这样轻轻松松搞定,只需30秒。

缴费、结算可在自助机上完成

“这是医生开的药,如果去窗口上付款,排队特别慢,因为我前面还有10多个人等起的,所以我就到自助机上来缴费,眨眼功夫就缴了。”喻英一边缴费一边向笔者展示她的缴费小单。

为了体验在自助机上缴费的快速,为了帮大德镇的崔兴芝在自助机上缴费,笔者尝试着在自助机界面上按下“自助缴费”这一栏,然后选择介质(医保卡、身份证、磁卡),再选择支付方式(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点击结算(同时打印小票),最后点击支付,取走卡和小票,整个过程也只有10秒多钟。

“以后,我就按照你教的这个办法到自助机上挂号、缴费,方便快捷多了。”崔兴芝表示。

从公众号查询检查结果

“今天检查的结果,一时半会儿还拿不到,与其在这里等,不如回家去,可以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公众号’查询到自己的检查结。如果检查出来有问题,再到医院就诊开药;如果没问题,心里也放心。”汉丰街道凤凰社区居民胡定玉表示。

为了能体验“查询结果”在公众号也能进行,笔者先进入“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公众号,在这个公众号中,显示有导诊、诊疗、互动三个方面的内容。导诊栏设置有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当天挂号,我的挂号、排队查询;在诊疗栏设置有“就诊指引、我的账单、检验检查、我的住院”;在互动栏设置有“我的信息、就医反馈、医院简介、医院首页、操作指南”,而查询检查结果在互动栏中“我的信息”绑定就诊卡号,然后在诊疗里选择“检查检验”,可查询到报告结果。

“截至1月17日,自助机上挂号人次为6500人、自助机上缴费人次1.3万人,自助机上的使用率仅为18%,还有82%的患者还是通过传统的就诊模式看病就诊。而通过手机APP缴费人次也才3000人,其中住院患者通过APP缴纳预交款人次为500人,使用移动互联网医院的市民还没有普及,以后,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业务培训,让更多的市民使用移动互联网医院,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路。”区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罗勇表示。(熊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