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铜梁:舞起龙灯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受热捧

发布时间: 2019-02-19 13:3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通体粉红的荷花龙惊艳亮相

巴川街道《大蠕龙》表演

西河镇《高台龙狮舞》表演

平滩镇《板凳龙》表演

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现场观看龙灯大巡游

巡游现场

巡游现场

中国网2月19日讯  大蠕龙、荷花龙、板凳龙、龙舞狮……元宵佳节,2019年“一镇一品”龙灯大巡游在铜梁热烈开展。记者看到,巡游队伍从人民公园出发,途径龙胤大酒店、人民医院、龙城天街南广场到龙城天街北广场,现场街道人流如织,各式熠熠生辉的龙舞道具和精彩绝伦的表演轮番上演,观众时而欢呼声惊叹声不断,时而仰目注视,如痴如醉。

据介绍,铜梁的民俗中,龙文化的氛围非常厚重,生活中处处见龙。庙宇塑龙,桥梁雕龙,院门有龙饰,堂屋贴龙画,节日挂龙灯、舞彩龙。每逢佳节到来之际,龙灯会是民间的重大娱乐活动。城区和乡镇都耍龙灯,年年如此,历久弥新。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龙灯大巡游只是铜梁区2019年“一镇一品”民俗文化活动之一。作为铜梁区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一镇一品”从1994年至今已举办26届,本届将按照“一镇一项目、镇镇有特色”的安排,以14个镇街为单位,共演出14个龙灯舞蹈节目,集中展示铜梁区“铜梁龙舞”保护和传承水平。

据了解,铜梁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其中“铜梁龙舞”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灯彩扎工艺”“铜梁火龙”“铜梁彩灯舞”被公布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1995年开始,铜梁龙灯会演变成“一乡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经过十余年的开展和推动,铜梁龙灯舞蹈已形成了“大龙”“正龙”“竞技龙”“荷花龙”“竹梆龙”“稻草龙”“高台龙狮舞”“竹笋龙”“扁担龙”“滚地龙”“笋壳龙”“龙舟竞渡”等30多个品牌。(记者 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