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大坪村:传统手工粉条变成村民增收的"金条"

发布时间: 2019-02-19 14:4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9日讯   近日,黔江区阿蓬江镇大坪村,村民们都在忙着加工、晾晒粉条,空气中弥漫着红薯的香味。

勾芡

大坪村地处阿蓬江畔,其土质肥沃,当地村民有大量种植红薯的习俗,所产红薯含淀粉量多、口味香甜、品质好,是远近闻名的“传统手工粉条加工村”,制作粉条已经有100年的历史。

揉面

每到农闲时节,老把式们在院落搭建一个简易作坊,砌一个炉灶、架上一口大锅、摆两口大缸,然后就开始加工红薯粉条,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纷纷前来帮忙,农家大院成了晒粉场,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透亮。

漏粉

传统加工红薯粉条要经过碎面、筛面、勾芡、揉面、拍瓢、漏粉、出锅、清洗、晾晒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把好关才能做出好的粉条,整个过程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才算大功告成。

晾晒

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区科协的技术支持,大力鼓励村民发挥传统手工优势,将制作完成的红薯手工粉条、淀粉、粉皮等农副产品,巧借“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等平台,让沉浸在大山红薯疙瘩飞出山,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