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群龙荟萃” 铜梁“一镇一品”非遗展演贺元宵

发布时间: 2019-02-19 16:5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9日讯  龙狮欢腾辞旧岁,金猪送福迎新年。元宵佳节,2019年“一镇一品”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在铜梁人民公园举行。活动由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据介绍,“一镇一品”是铜梁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从1994年至今已举办26届。本届按照“一镇一项目、镇镇有特色”的安排,以14个镇街为单位,共演出14个龙灯舞蹈节目,集中展示“铜梁龙舞”的保护和传承水平。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铜梁巴川街道、旧县街道、小林镇、二坪镇等14个镇街的民俗特色文艺节目轮番展演,引得观众目不转睛、啧啧称赞。其中,巴川街道表演的“大蠕龙”又称“铜梁大龙”,是铜梁龙舞的代表性品种,全长50米,由24栋龙身组成,气势恢宏、表演精湛,赢得观众阵阵欢呼声;围龙镇的“荷花龙”灵动而奔放地漫舞于荷塘之中,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永嘉镇的“竹梆龙”舞动时,舞龙人一手执龙身,一手执竹棒,敲击时,发出清脆悦耳之声,伴随着长龙腾挪穿插、起回转,处处显示出清香优雅的竹乡气息和山野的朴实风味……

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镇一品”民俗文化活动展演依托铜梁区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龙文化为载体,传承展示铜梁优秀传统文化,巩固“铜梁龙舞艺术”品牌,进一步推动龙舞艺术传承、普及和提高,展示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成果,全面实现“镇街有品牌、项目有传人”。(记者 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