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两江四岸”提升又有大动作 四座跨江大桥将增设垂直升降机

发布时间: 2019-02-20 10:37:5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董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以往,重庆市民要往返主城跨江大桥和滨江路,往往需要绕行或者爬楼梯,费时费力。不过这一局面即将改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19)日从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主城区四座跨江大桥正计划增设垂直升降机,其中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的东水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项目有望在今年开工建设。

市民“打望”东水门大桥 记者 李文科 摄

优化滨江交通系统 跨江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

根据重庆市政府网发布的《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治理提升重点要紧紧围绕“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目标,重点开展25项治理提升工作。

其中在“优化滨江交通系统部分”明确指出,要优化现有滨江路交通组织和路内停车设置,结合滨江路规划功能定位,推进部分滨江路段由交通功能为主向服务功能为主转变,提升滨江路休闲游憩功能。加快推进未实施的规划路网,加强滨江路与城市腹地路网的联系,提高滨江地区路网密度。继续推进现有滨江路向上下游延伸,合理选线选型,减少对原生地形地貌的破坏,并预留滨水开敞空间。新建跨江大桥与滨江路垂直升降梯,解决大桥与滨江路高差大、绕行远、步行不便的问题。

四座跨江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 试点东水门先行建设

据重庆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展增设垂直升降梯研究的3座跨江大桥,为东水门大桥、石板坡大桥和菜园坝大桥,近期还将启动朝天门大桥增设升降梯研究。

其中东水门大桥南北两侧分别有湖广会馆和龙门浩老街景区,人流量大,修建垂直升降梯的条件最成熟,计划作为试点工程进行先期建设。选址主要考虑用地条件、与周边既有建筑物及大桥自身的景观相协调,同时结合人流量的分析预测来进行。升降梯建成后,行人从湖广会馆到罗汉寺步行时间,将由原15分钟缩短至5分钟;从南滨路至上新街轻轨站步行时间将由原18分钟缩短至5分钟。

解决大桥与桥下道路垂直高差 步行时间大幅缩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增设垂直升降梯将解决大桥与桥下道路的垂直高差,例如东水门大桥,升降梯建成后,行人从湖广会馆到罗汉寺步行时间,从南滨路至上新街轻轨站步行时间将都将大幅缩短,同时对桥下空间进行景观配套打造,营造既可解决交通功能又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不仅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生活品质,还能打造旅游城市新名片。

市民拍摄东水门大桥。记者 李文科 摄(资料图片)

该负责人透露,垂直升降梯的设计方案以需求为导向,满足通勤交通(包括轨道站点换乘)、旅游观光等不同人群需求。对升降梯上下出入口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步行系统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相应的改造建议,如设置交通指示牌等措施,保证人流从不同方向方便快捷的到达升降梯。由于本项目为两江四岸打造的配套工程之一,前期设计时已结合两江四岸的规划方案,在升降梯的造型、夜景灯饰、电梯花园、附属设施等方面,都特别注意与“两江四岸”景观理念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