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带着真心真情“真扶贫”当好致富路上“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4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在开州区白桥镇中柏村,有一支驻村工作队,强了班子、富了村民、美了村庄,他们是开乾集团驻白桥镇中柏村工作队。该驻村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围绕“1+2+5”目标任务,以务实的作风、坚韧的毅力,带着真情真心,用一桩桩好事实事、一件件妥善解决的困难诉求,换来了村民的信任,成为全村富民强村路上的“引路人”。

转作风,支部增强“凝聚力”

“以前想干事业,不知道怎么干。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现在干事再也不怕没底气了。”中柏村党支部书记蔡万明高兴地说。

农村要发展、班子是关键。为带领村民实现强村梦,开乾集团驻白桥镇中柏村工作队以身作则,完善落实“五个在一起”工作机制,通过扶贫“第一书记”带学、工作队辅导帮学、举办“党员干部讲坛”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建立“1+3”结对帮扶机制,为每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确定一名现任村干部、工作队员、派驻单位干部为帮带培养人,“手把手”跟踪培养教育。

为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支“两委”把“党员义工”作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以党小组为单位,形成6支党员义工队伍,开展大型义工活动6次、各类公益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如今,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逐步增强,党支部成为群众信任的“火车头”,先后有11名村民向党组织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强基础,发展步入“快车道”

“要想富,先修路。”受各种因素影响,中柏村虽然离集镇不远,但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2014年,村里没有通自来水、没有路灯、没有修防洪堤,村办公室破烂不堪……滞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了村域经济发展,该村被列为市级贫困村。

为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强烈期盼,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2015年初,开乾集团董事长刘定明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承诺用3年左右时间,筹集资金600万元以上,帮助中柏村完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庄绿化、集镇亮化等工程。

2015年,投入230多万元,完成了6公里通村公路硬化;投入150多万元,完成了防洪堤和自来水项目建设。2016年,投入60多万元,完成了村办公室新建,完善了各功能室;投入20多万元,安装村集镇太阳能路灯……

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晚熟李1200亩、淡水鱼130亩、龙虾60亩,增加山羊养殖大户4户、生猪养殖大户3户、养牛大户1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引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2017年,开乾集团投入60多万元,在村集镇建成了白桥镇首个农村电商平台,为村民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特色产业的涌现,村级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全村整村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解忧愁,群众暖了“心窝子”

近年来,开乾集团驻白桥镇中柏村工作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建议35条。该驻村工作队将问题逐一记录,按照轻重缓急制定解决方案、实行“责任认领制”,对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明确责任人、划定任务时限、制定解决方案、跟踪工作进度,确保村民反映的诉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外出务工青壮年增多,农村留守群体逐渐成为社会问题。中柏村现有空巢老人152人、留守儿童73人,如何让留守群体感受到关爱,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创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率先建立村级“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我们与225名留守对象签定了结对帮扶协议,实现无缝对接,确保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帮助。”该驻村工作队队长黄鹏介绍,为了让留守群体与在外家人联系,服务中心还安装了免费电话和网络视频。据统计,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为空巢老人提供助医、助劳、助厨、助洗、助抚、助护等服务560余人次。

为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村民健康的难题,该驻村工作队联系派出单位,投入3.7万元的检测试剂资金,为村民进行传染病血液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目前筛查出的4名病患正在接受治疗。还将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和体检融入日常活动之中,组织医生为村民免费开展体检、针灸等项目,已体检1719人次;开展各类传染病、慢性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8场次。(向章 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