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金科“春节档八部曲” 打造不一样的“中国年”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5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0日讯(罗兵)贴春联,邻里宴,闹元宵,猜灯谜……家住成都金科廊桥水乡的张阿姨今年过了一个热闹、有中国味的新年,不仅因为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回家了,更因为所住社区里的浓浓年味,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活动,不一样的年味。

承载国人亲情与期盼意义的年,形式不仅仅限于备年货,贴春联,吃年饭……变得越来越多种多样。当与家人一起外出旅行成为许多家庭“过年方式”的一种选择时,在重庆、北京、成都、苏州、贵州等城市,却刮起了“在社区里过年”的风潮。刮起这股风潮的,正是金科所服务的社区。2019年新春,金科以“金科新春幸福年”为纽带,以邻里活动为平台,为其服务的六百多个社区,打造了不一样中国年。当“追梦人”已成为2019的主旋律,以“邻里文化与社区温度”著称的金科,已然成为社区幸福生活路上的执着“追梦人”。

据了解,在金科大社区里,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一场场以“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新春八部曲”:灯光节、腊八粥,打扬尘、送灶神、饺子宴、邻里宴、新春游园会等传统年俗活动在140多座城市开展,让金科的业主足不出户在社区里过大年。

金科年味,从一碗腊八粥开始

image.png

对于今年刚定居北京的王先生而言,香甜软糯的腊八粥却是第一次吃到。“在我家乡腊八粥是咸的,是需要加入咸肉或是腊肉一起,第一次感受到南北文化的差异,感觉像是打开了新大门。”在金科,新春的年味是从一碗腊八粥开始。腊月初八清晨,金科工作人员已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盛装好放在小区门口,等待寒冬里上班的业主,送上一份温暖。

除了腊八节送腊八粥,根据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结合打扬尘与送灶神,金科在所服务的园区环境下足功夫,进行细致的园区节前大扫除,还免费为业主清洗地毯、房屋消杀。腊月二十三,工作人员更为业主送上了精心包装的灶糖。

image.png

正月十五天,变着花样过新年

正月里花样繁多的新春活动是打开金科社区幸福生活的另一把钥匙。从充满仪式感的新春亮灯活动,到正月写春联贴春联,再到饺子宴邻里宴。房屋是家的载体,而社区是生活的载体,深谙社区生活之道的金科,则为居住在这里的业主绘制了一幅美好幸福年。

image.png

金科大社区里的新春灯光秀

在长沙金科时代中心,已连续2年开展美好春联展活动,写得一手好字的龙老师今年被物业邀请为邻居写春联,“本来是闲来无事随便练练手,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除了写春联,据了解,金科还专为全国150万家庭定制了金科版的新春礼盒,礼盒里不仅有春联、福字,连新春需要使用的红包都预备上了。“还是金科想得周到,过年给小辈发压岁钱的红包都有了。”

image.png

新年春联展已成为金科大社区的新年既定习俗

这个社区不简单,邻居自发举办邻里宴

金科社区幸福生活的第三把钥匙,源于金科的邻里生活。在寓意团年的腊月三十,在金科不同的社区里,一场场“团圆饭”正在进行。在重庆璧山的金科中央公园城,社区里正在热热闹闹举办“邻里百家宴”。此次邻里宴活动是金科业主自发组织、业委会与物业联合举办,今年已是第二届。在今年璧山中央公园城的邻里宴上,更多的业主参与了进来,邻里宴的规模从去年的82桌增加到90多桌。邻里宴上既有鱼有肉,还有业主与物业人员精彩丰富的表演。“进了社区门就是一家人,邻里一家亲,一起热热闹闹过年。对我们业主来说,居住社区氛围好了,自己的日子也更舒坦些。”

image.png

重庆璧山金科中央公园城正在进行的邻里百家宴

事实上,璧山中央公园城的邻里宴只是金科邻里文化的缩影,自2008年首倡“隔壁式邻里文化”以来,金科在如何搭建“邻里平台”与“温情社区”上下足了功夫。“邻里宴”已是金科新年的传统与习俗,每年年末,金科都会在全国各城市组织举办“邻里万家宴暨金科家宴”,而金科社区里的“邻里百家宴”则是“邻里万家宴”在社区上的延续。

image.png

社区里的元宵节味,这里的居民很幸福

金科社区幸福生活的第四把钥匙,在于生活的仪式感。随着年关将过,人们陆续返程。正月初七,在金科服务的600多个社区里,开工大吉的活动正在进行。“本来第一天上班心情挺低落的,结果到小区门口就看到了工作人员扮演的财神,自己还拿到了几块金灿灿的金币元宝巧克力。”

image.png

对于居住在无锡城南世家的张阿姨来说,汤圆一定要捏圆、揉光,然后合在一起才象征着团团圆圆、美满。正月十五,吃元宵,观彩灯,猜灯谜……正在金科社区里举行,所有活动中,最受欢迎的是包汤圆,来自英国的洋女婿Jason在中国老师张阿姨的指导下,包好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汤圆。

image.png

最受欢迎的包汤圆吃汤圆活动

在山东,济南金科城内人头攒动,现场二百多条灯谜与丰富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业主的参与。这些灯谜都是济南金科城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有家风家训灯谜,传统年俗灯谜和成语字谜等。

什么样的社区是幸福的,或许金科幸福中国年为社区生活提供了一个缩影与模板。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当下,越来越丰富的精神需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对社区而言,已不仅仅是作为房屋的集合与载体,更承载着居民的精神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