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黔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5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立足良好自然民俗生态和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狠抓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品牌打造,促进脱贫攻坚,以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抓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一江两岸”风景宜人、瓜果飘香,一个个特色小村落像散落在草丛里的珍珠,点缀在这一番青山绿水中,美不胜收。

2018年以来,黔江区着力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发展,在长达近30公里的美丽阿蓬江两岸全域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创建“重庆最美风情小镇”,成为“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这一示范带带动建成乡村旅游点40个,开发精品旅游路线20余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创业1.8万人。

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黔江区先后编制完成全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生态旅游发展区乡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阿蓬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总体规划等,确保乡村旅游资源的有序、有效开发和永续利用。在规划引领下,突出了示范点打造,特别是以阿蓬江“一江两岸”为核心打造阿蓬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抓策划,人气商气两旺

近年来,黔江相继成功举办了阿蓬江油牡丹节、黑溪镇白沙枇杷节、水市乡村旅游文化节、中塘仰头山生态猕猴桃采摘节、五里高山驴友节、小南海跑客节等活动,不仅聚集了人气,攒足了口碑,旅游品牌效益也进一步凸显。

人气旺了,农家乐就应运而生。农家乐是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既接地气又缓解生活节奏,且消费成本低,深受不少市民及游客青睐。以水市乡为例,该乡主打夏季避暑纳凉游、养生休闲游,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每逢盛夏,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居民用自家房屋做起了旅游经营,餐饮、客栈、休闲、娱乐等配备齐全,成为黔江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

截至去年底,全区开办集住宿、餐饮、游乐、养生等于一体的星级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超过了500家,发展乡村酒店、民宿旅馆20余家。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对未来充满希望。

抓配套,提升服务质量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对基础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黔江区近年来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干道升级改造、乡村旅游重点乡镇街道全面开通旅游客运、乡村旅游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乡村旅游集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以及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建设到位等工程项目。为了避免乡村旅游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黔江区出台了旅游资源保护管理公告,对重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强制性保护,严禁破坏性开发;实施植树造林、天然林保护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乡村旅游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黔江区还按照统一形象策划、统一宣传营销、统一行业管理、统一接待安排、统一服务标准等“五统一”模式,加强指导培训,严格管理,全区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不断规范提升,让更多游客满意而来、尽兴而归。(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