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完美谢幕 期间吸引400万游客观看龙灯龙舞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5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2月20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2月19日,正月十五,也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这天,重庆铜梁区组织开展了“龙腾盛世 大美原乡”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为市民呈上了一道道异彩纷呈的龙灯文化大餐,让30万市民和游客欣赏到了高水平的民俗文化表演。

铜梁是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之乡,铜梁龙舞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梁龙灯彩扎工艺”“铜梁火龙”“铜梁彩灯舞”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为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铜梁区举办了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区组织开展了2019年民俗文化大巡游和“一镇一品”民俗文化展演以及元宵晚会暨龙灯精品节目展演活动,为市民送上一场元宵盛宴。

上午,铜梁街头万人空巷,在欢快热烈的音乐声中,长达上千米的龙舞龙灯大巡游拉开序幕,各式熠熠生辉的龙舞道具和精彩绝伦的表演在观众的欢呼声惊叹声掌声中行进。

“太震撼了,我过去看过铜梁火龙、竞技龙的表演,但没有看过10多种龙和龙灯的汇演。可以说,每一个龙舞节目都非常出彩。”来自主城的摄影爱好者宗福书激动地说,他是头一天就到的铜梁,当天上午、下午、晚上的系列活动都要参加,用镜头把博大精深的铜梁龙舞记录下来。

在游行的队伍中,地处涪江岸边的安居镇表演的是龙舟舞。龙舟舞是由铜梁安居的端午龙舟赛发展而来的民间舞蹈。龙舟舞所表现的情节,主要是琼江和涪江两岸的居民,在风调雨顺、河清海晏的日子里载歌载舞,喜庆丰年;在洪涝灾害之年,齐心协力,勇往直前,艰苦奋斗,最终战胜洪魔,确保收成。

土桥镇表演的小彩龙是铜梁龙舞中历史最久、流行最广、表演最丰富的品种。民间老艺人认为小彩龙起于隋唐,兴于宋。小彩龙小巧玲珑,龙身共5栋,龙衣可用红布或绸加边,简单制成。可在地面上表演,也可在板凳、高台上表演。有的民间艺人技艺高超,在舞龙中融入了杂技的技巧,更加精彩。

“来了,来了,霸气的大蠕龙来了。”只见几十名身着古朴彩衣的汉子舞动着雍容华贵气势恢宏的大蠕龙翻飞腾动,一招一式尽显大气磅礴!紧接着,灵巧多变的小彩龙、风姿绰约的荷花龙、五彩斑斓的鱼龙,以及造型各异的板凳龙、稻草龙、竹梆龙等群龙出游,吸引了万千市民驻足观看,用手机、像机、摄影机拍下一个个精彩的镜头和画面。

当天,铜梁舞蹈家协会、中老年演艺协会和群众性文艺团体也走上街头,为观众呈上威风锣鼓、彩旗舞、有氧健身操、龙狮舞,演员们矫健的身姿和灵动的舞蹈给巡游增添了浓郁的氛围。

记者看到,在迎宾路、中南路、龙城天街街道两边人山人海,围观群众呼朋唤友、携老扶幼,翘首踮足、竞相拍照,有的甚至追逐队伍直到终点。

下午2时许,2019年“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人们公园广场华丽上演。经过上午的大巡游,14支队伍在搭建好的舞台上再次一展身手。逆流奋进的《鲤鱼跃龙门》、生活气息浓郁的《稻草龙》、气势磅礴的《大蠕龙》、形态多变的《小彩龙》,以及幽默风趣的《蚌姑戏沙弥》、精彩绝伦的《亮狮》、萌态十足的《猪啃南瓜》等14个节目纷纷登台,向观众展示了一场铜梁独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民间艺术。

傍晚时分,上万市民涌入奇彩梦园龙舞广场,元宵晚会拉开序幕。竞技龙、荷花龙、大蠕龙、火龙等节目依次亮相,气贯长虹之中,不乏灵巧变化,传达出神龙的无穷意趣、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

特别是压轴出场的铜梁火龙,调动了现场观众激情。伴随着激烈的打击乐,1500℃的铁水被拍向高空,瞬间幻化成漫天绚丽的烟花雨。现场喝彩声、惊叹声和相机快门声响个不停,夜幕下的运动场,星星点点的是观众手中不时闪亮的手机,记录下“铁水流星”中这个激动人心的红红火火元宵节。

在火树银花、流星闪耀的视觉盛宴中,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圆满闭幕。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自元月13日盛大开幕以来,海内外71家主流媒体持续发出龙乡铜梁“好声音”,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了中华龙灯龙舞盛况,超过300万网民关注参与直播活动,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展现了“高颜值”,刷爆了“朋友圈”,提升了“影响力”。

“龙灯艺术节期间,铜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功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达240亿元。龙灯艺术节成功举办,擦亮了‘原乡风情•大美铜梁’城市品牌,实现了‘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铜梁区负责人说,铜梁龙灯艺术节期间,超过400万游客来铜观看龙灯龙舞。铜梁将以成功举办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为契机,大力弘扬以铜梁龙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举办中华龙灯艺术节、亚洲龙狮锦标赛等品牌活动,推动铜梁龙舞“行千里•致广大”,让“铜梁龙•中华龙”享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