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重大科技专项加速 科技强国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发布时间:2019-02-21 10:04:07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新的一年,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也迈入全新阶段,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将继续改变中国的面貌。在前人未曾到达的陌生领域,面对技术难度与风险的考验,科技工作者们攻坚克难无惧挑战,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翻开了新的篇章。

新年伊始,在中国商飞的总装车间里,6架组装中的国产支线喷气式客机ARJ21把生产线挤得满满当当。但今天,工人们却面临着一件麻烦事儿。他们要把刚装好的驾驶舱里的设备拆开。

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ARJ21项目负责人韩建宾说,它是里面所有电子电器设备和电缆集中的地方,前段时间做过一架,当时是用了6个人35天。

刚装好的设备就要拆开,让负责飞机总装的韩建宾着了急,改造一架飞机要耽误两架半飞机的生产,这样下去今年交付20架的生产任务肯定完不成。但这样的改动,在设计师看来是必须要改的。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副总设计师赵春玲说,这些问题主要是ARJ21运营验证过程中,从客户那儿提出来的。

ARJ21飞机飞行教员佟宇说,老构型大概在正常运行的时候有21盏白灯,如果出现飞机故障的情况下再有其他灯亮起,你不是很容易来识别。

飞行员希望灭掉这21盏灯,这样当故障提示灯亮起时,一眼就能找到问题出在哪儿了。像这样来自飞行员的细节建议,对于ARJ21的设计人员来说,也是第一次听到。一款飞行员不爱飞的飞机,是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的。但要改这样一个小问题,飞机就得动大手术。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副总设计师赵春玲说,涉及到19个系统15家国内外供应商。光改线我们就改了1500多根线。

要对已经批量生产的飞机动这么大的手术,生产势必受到影响。退一步讲,其实不这样改进,按照原有标准装好的飞机也是可以交付给用户的。更快还是更优,面对这道选择题,韩建宾和同事们还是接受改进任务,稳扎稳打,让产品变得更好。

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ARJ21项目负责人韩建宾说,优化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是必须的。因为我们面对的客户和竞争对手都是国际化的,大家的体验是我们必须要满足的要求。

让国产客机从技术成功走向市场成功,这是一代中国民机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市场运营——这片没有前人足迹可循的“无人区”里,ARJ21不仅要“活下去”,还要为我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C919探路。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副总设计师赵春玲说,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让旅客和航空公司感受到,中国造的大飞机不输给他们从国外买来的租来的飞机。

迎难而上,善作善成。春节刚过,三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次同时出现在厂房里,今年试飞机队规模将扩大到6架,新一轮密集的试飞工作正在加速进行。

追逐新的梦想,不仅要面对一个个国内首次,更要有创造世界首次的勇气和担当。刚刚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的中国航天人,已经把目标瞄准了火星。2020年,我国将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

贾阳和同事们正在完善中国首台火星车的设计。在他的电脑里有一张图,上面是成功抵达火星的所有人类航天器,他们都来自美国和苏联。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系统副总师贾阳说,真正到落在火星表面的探测器,就是这几个。作为我的工作就是设计有中国特色的火星车。包括火星还有沙尘暴,这些东西都对我们是技术挑战。

不仅如此,火星距离地球遥远,航天器接收的太阳能非常微弱,和地球通信也很困难。国外都是先对火星进行环绕探测,再进行难度更大的着陆探测。即使这样,任务的成功率也只有50%左右。而中国的火星探测要一步完成环绕探测和着陆探测。那么为什么中国人探火星要采用这样难度大,风险高的方案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系统总师孙泽州说,要建设航天强国,你跟着别人后面做的肯定不算强国。我们在科学发现上有创新有引领,探测的想法上或者方案上也要有创新。

仰望星空同时要脚踏实地!不论是大飞机的国产化进程,还是即将启程的火星探测,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以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和严谨务实地工作态度稳扎稳打,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瑕疵,不惧怕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担负起职责和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必定会让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步伐更有力,更坚实。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