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金佛山水库大坝填筑完成 今年底可望下闸蓄水

发布时间: 2019-02-21 10:35:17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金佛山水库大坝。(市水利局供图)

金佛山水利工程位于重庆市綦江河一级支流柏枝溪上游,水库总库容1.0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0.59万亩,设计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8689万立方米

重庆日报记者2月20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重庆金佛山水利工程近日顺利完成大坝填筑,今年底可望实现大坝下闸蓄水。届时将解决重庆南川区、万盛经开区以及贵州桐梓县等所属18个乡镇的农业灌溉及城市工业用水问题。

据了解,金佛山水利工程位于重庆市綦江河一级支流柏枝溪上游,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0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0.59万亩,设计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8689万立方米。水库设坝后式电站1座、渠道电站2座,总装机容量6600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546.1万千瓦时。2014年9月,金佛山水利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金佛山水库大坝坝高104米,填筑量达286万立方米,期间克服了大坝左岸边坡高差大、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坝填筑的圆满完成也为今年底大坝下闸蓄水打下坚实基础。

市水利局规计处负责人介绍,工程性缺水是我市水利的最大短板。为解决这一问题,从去年起,重庆启动了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拟投资900亿元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解决我市工程性缺水问题。在新(改扩)建的124座水库中,包括7座大型水库、67座中型水库以及50座小型水库。工程建成投用后,将基本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乡供水水源保障体系。

目前,重庆共有水库3043座,但其中大型(农灌)水库仅两座,分别是开州鲤鱼塘水库和大足玉滩水库。而规划建设的7座大型水库包括南川金佛山水库、巴南观景口水库以及綦江藻渡水库、开州跳蹬水库、云阳向阳水库、江津福寿岩水库和万州大滩口水库。其中,总库容为1.52亿立方米的巴南观景口水库,目前大坝工程也已基本完工,蓄水后可为重庆主城茶园—鹿角组团69万人提供城市供水,为沿线小城镇和农村12万人供水,同时还承担重庆市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这7座大型水库建成投用后,不但将极大地提高我市供水能力,也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