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将全面放开大用户直供电交易门槛

发布时间: 2019-02-21 10:42:4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为了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2019年,重庆将对大工业企业全面放开直供交易准入门槛。对电力用户来讲,直接交易可将发电侧通过市场竞争产生的差价传导到用电侧,是落实供给侧改革、实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重要举措。

去年全市电力直接交易

帮工业企业节约8亿元

市经济信息委环资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市自2015年10月起启动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并逐步放开直接交易准入门槛,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2015年我市用户直接交易准入门槛为1000万千瓦时,2016年准入门槛降低到300万千瓦时,2018年7月起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将准入门槛降低到50万千万时(其中渝东南、渝东北市级工业园区不设电量门槛)。2019年,直接交易准入门槛将对大工业企业全面放开,只要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均可参加。截至目前,已准入电力用户2526户,准入发电企业39户。

目前,我市电力直接交易方式品种主要以年度、季度双边协商交易为主,月度集中竞价及挂牌交易为辅,参与直接交易的工业企业不再执行丰枯峰谷浮动电价。2018年全年直接交易电量(含专项直供)共计226亿千瓦时,到户综合电价平均降低3~4分/千瓦时,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8亿元。

企业进涉电失信黑名单

不得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据了解,市经信委已于去年11月启动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如下: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应为具有法人资格、财务独立核算、信用良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主体;非独立法人的电力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保留的调峰调频电厂除外)经法人单位授权,可以参与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被列入“涉电力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企业以及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不得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为降低用电成本

市经信委多管齐下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2019年起取消大工业用户直接交易电量准入门槛,市经信委将继续大力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工作,进一步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让更多企业享受红利。

继续抓好指导企业科学用电:一是会同国网市电力公司灵活执行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二是继续执行好工业企业用电减容暂停、合理投运变压器等政策;三是督促市、区县两级供电企业进一步加大降低电力要素成本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四是督促各区县继续加大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扩大政策惠及面。

继续开展降成本专项治理行动。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国网市电力公司重点针对我市用电成本相对较高的工业企业,继续开展企业用能成本诊断分析和用能成本专项治理行动,指导企业办理减容暂停业务,优化生产班次,提供节能技改、能源综合利用等综合能源服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