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江北交巡警会“智”造 路段拥堵率减少10%

发布时间: 2019-02-21 10:50:0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江北交巡警会“智”造 路段拥堵率减少10%

江北交巡警支队研发并获专利的“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精准度比高德地图还准

image.png

昨日,江北区嘉陵江大桥北桥头和观音桥附近的交通实时显示大屏幕。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道路交通压力剧增,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道路通行缓慢。为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满足广大市民对出行顺畅的需求。昨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江北区万象时代等6套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昨天正式投用,将有效提升辖区道路的通行效率。

以前不敢开车去观音桥

“以前下班或周末逛街,只要闺蜜喊我去观音桥,我都不敢开车进观音桥步行街,每次都选择乘坐轨道3号线,堵怕了。”家住渝中区观音岩的何小姐坦言,她在解放碑上班,闺蜜们和亲人们大多住在江北区,每次只要闺蜜提出到江北区吃饭、逛街、游玩,一想到开车她就很头疼。“最夸张的一次,从解放碑开车到江北区观音桥,竟然用了2.5小时。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我开车去观音桥步行街吃饭,经过嘉陵江大桥,在智能交通系统的帮助下,成功避开堵点,顺利到达吃饭地点。”

早上,在嘉陵江大桥桥头(往建新南路方向)上方的“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中不断实时更新建新北路路况信息,显示屏上不仅有红绿黄三基色显示,还有视频进行投影,给驾驶员实时提醒,走哪条路比较畅通,哪条路缓堵。

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

据悉,江北交巡警支队研发装设启用的“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有效突破了传统交通诱导屏呆板的显示形式和有限的计算能力,在具备其常规诱导屏的显示模块和宣传功能的同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快速、直观、形象”,实现了科技与实际运用效果的完美统一,目前已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了解,该系统依托前方的多功能交通采集设备,综合多层级数据分析,自动感知并智能科学分析前方道路通行状况,实现多模式路况信息与视频画面同步推送。形象的直观显示,快速的时间视认,科学的路况分析,智能的线路推送,可以让广大驾驶员朋友更快速,更直观地知晓前方道路通行情况,从而选择更顺畅的道路通行,减少道路交通出行时间,消除道路交通不畅所带来的烦恼。同时,通过系统对路况的智能分析及信息实时推送,广大驾驶员自行选择较为顺畅的道路通行,可以减少主要道路的交通流量,进而通过辖区路网对交通流量的分担,有效提升辖区道路的使用率和通行效率。

路段的拥堵率减少10%

“从去年6月,6套交通诱导系统开始试运行以来,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以上6个路段的拥堵率减少10%。”据江北区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许可介绍,目前,辖区共有渝澳大道万象时代、嘉陵江大桥桥头(往建新南路方向)、建新北路外贸大厦、江北城南大街及海尔路都市美邻双向路段,装设了6套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有效提升了辖区道路的通行效率。

由于高德、百度地图是采取多人同时使用,浮动车进行采取数据,而交通诱导系统是根据前端路况进行实时采集、并根据路况分析数据、排队长度和流量来进行测量,因此,可以说江北辖区这6套系统,比高德、百度地图,更精准,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