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荣昌:满山茶香飘 早春采茶忙

发布时间: 2019-02-21 16:37: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让均 杨杨 黄杰 罗小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清升镇古佛山上村民正在采茶

中国网2月21日讯   开春以来,天气回暖,重庆荣昌安富街道和清升镇古佛山的茶园披上了新绿,茶农们开始忙着采摘今年第一批早春茶。

在安富街道洗布潭村国家标准化茶园,成片的茶树已经吐露出嫩绿的新芽。据介绍,该茶园以早茶品种为主,是我市每年较早开园采茶的茶园之一。

“每年的第一批春茶主要是采摘茶树芽苞,茶树芽苞生长快慢主要受降雨和气温影响,去冬今春充足的降雨,保证了茶树生长所需的土壤水分,开春后发芽率高。同时,立春后连续晴好天气,也保证了茶树芽苞生长所需的日照和温度,因此今年首批春茶开采时间比去年早五到六天,优质鲜叶产量也高于去年。”荣昌区荣安山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李书权说。

炒茶

虽然今年首批春茶品质高于去年,不过由于产量有所增加,所以首批春茶价格和去年持平。该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安富街道村集体经济伴手礼系列也能买到今年第一批早春“惊前茶”。

在清升镇古佛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摘嫩芽。“今年是从正月初八开始采摘新茶的,每天大概有50个人在采摘,每天要采摘1000斤左右。”重庆天岗玉叶茶叶公司负责人陈孝勇说。

据了解,古佛山是荣昌区境内的最高峰,当地层峦叠嶂,生态良好,非常适合种植茶树,生产出的茶叶品质好。目前,这里的茶园面积约800亩,种植有早春毫、金观音等茶叶品种,当地茶叶采摘的时间一直要持续到4月中旬左右。

“我们公司引进了茶叶智能化生产线以后,能满足每天的采茶量,开工仅一个星期,就已经收到来自四川、重庆、山东、内蒙古等国内多个省市商家的订单,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陈孝勇说。(曹让均 杨杨 黄杰 罗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