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解决产权证遗留问题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主城区简化工业厂房确权办证

发布时间: 2019-02-22 10:22:5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2月20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透露,为解决主城区工业厂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重庆简化了主城区工业厂房确权办证工作,相关企业可尽快申报办理。本次简化办证流程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结束。

据了解,工业厂房无法办证的原因主要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后,企业厂房扩建改建时,企业对土地、规划等政策不够了解,建成后无法通过竣工验收等,导致不能办理产权证,进而影响企业的资产评估、融资生产等。

为此,针对主城区工业厂房因各种历史原因不具备办理产权证条件的情况,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利用国土、规划部门整合契机,部署了专项工作,并于1月底出台了《关于解决主城区工业厂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的通知》,将采取“集中办理”的方式,简化办证流程。

根据要求,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内已投产多年,已依法依规取得出让土地、满足建筑及消防质量要求、不影响规划实施、已缴清土地价款和税费、未改变土地利用条件的工业厂房,可以纳入本次“集中办证”范围。

“集中办证”将分为两个流程。一是项目会审。主城各不动产登记中心要及时将未办证的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报告各区政府(管委会),由区政府(管委会)参照“群众办证遗留问题”处理模式,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联合会审。对符合办证条件的项目,区级相关单位在联合会审表上签字盖章。

二是申请办证。权利人持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身份证明材料、不动产测绘报告、竣工验收手续材料或联合会审表等,向工业厂房所在地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应及时受理申请并确权登记。

截至目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城各区政府进行了项目清理,初步摸排出此类工业项目115个。其中,有二十多家企业按照要求,进入到联合会审流程中,部分企业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整改或已整改完毕,即将完成登记办证工作。

“我们排查的项目不一定全面。希望企业主动、积极地向当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申报办证事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办证”,将采取在流程和效率上为企业“减负”,比如派专人进行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办理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