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突出“宜居宜业”理念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19-02-22 15:10: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几年时间,这一座城,高楼迭起,车水马龙。

几年时间,这一座城,道路畅通,活力四射。

邻水县城,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整洁的街道、鸟语花香的公园,无不印证着这座城市美丽的“蝶变”。

近年来,邻水县突出“宜居宜业”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城市公园陆续建成,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日益提升。

规划先行 拓展城市骨架

1月12日,邻水西部新城,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凰腾国际广场、西城御府、邻州府、城市生活馆等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西部新城成为“热地”,与科学规划密不可分。据邻水县相关分管领导介绍,西部新城在规划之初,充分挖掘邻水传统文化、人文资源和特色自然资源,统筹考虑功能布局,使其既符合历史文化传统,又突出地域特点,着力将其建成“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居则怡然,观则赏心”的现代城市和优美自然环境的融合地。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水平和质量。

邻水县决策层深谙此理。近年来,该县积极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务实合作,借智借力做好城市建设规划设计,规划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西部新城的建设只是该县科学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城市发展的一部分。放眼整个邻水,城市的北部、东部、南部、中部都在遵循县城总体规划加快建设,按照“一核、两廊、三山、六区、九组团”发展布局,紧紧围绕“海绵、智慧、绿色、低碳”目标,加快构建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骨架。

根据县城地形地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邻水把整个城区发展分成五大片区,分别为“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西部现代新城”“东部山水文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慢生活体验区”。

在科学规划引领下,邻水五大片区建设统筹推进,一个宜居宜业的新邻水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北有黄桷树公园、体育场,适合居住、休闲;南有众多企业入驻,产城一体加速形成;西有宏帆广场、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一个新城已见雏形……

基础先行 筑牢发展根基

1月14日,记者驱车来到西环线,宽阔笔直的大道让人真切感受到城市快速发展的脉搏。

据了解,西环线全长11.2公里,宽23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该环线建成通车后,把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南出口入城大道、一号大道等5条主干道串联起来,进入县城的主干道从原来的2条增加至5条,有效缓解了县城拥堵问题。

近年来,邻水不断完善城区交通设施,着力拉升城市道路骨架网络,有力地畅通了县城路网。在改善城区交通条件的同时,该县同步推进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合理布局电力、通信、燃气等地下管网;加强重点低洼地段等区域治理,补齐排水防涝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功能;以城区亮化为重点,实施千灯万盏工程,大力提升了城区夜景亮化水平;先后完成灌沟河片区、东北部新区污水排放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力。

此外,该县还投入8亿元开展御临河关门石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后,护城河将成为集运动休闲、郊野游憩、四季观赏、文化寻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共享、自然生态、文化浓厚、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型休闲区域。目前,护城河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纵深推进,邻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景城一体 提升城市品位

1月12日,周末,银鼎山公园内,市民们在此休闲娱乐。

近年来,该县大手笔建成黄桷树公园、高规格推进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为广大市民休闲、晨练和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除了拓展公共休闲空间,该县还注重居住环境的打造。近年来,一大批绿化率高、容积率低、配套设施完善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宏帆繁华里是该县去年刚交付使用的住宅小区,中庭花园绿树成荫,还配备了健身器材、跑步小道,干净舒适的环境让小区居民倍感舒心。

如果说美丽的公园和高档的住宅小区有力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则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当天,记者在宏帆广场城市综合体看到,来此休闲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美食、电影、儿童乐园、服饰箱包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市民的各种需求。

“一个真正宜居的城市,不仅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还要有发达的商业体系。”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目前,该县正按照“十三五”规划,围绕北部新区、西部新城两大商圈,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为市民营造良好的休闲购物环境。

站在银鼎山公园高处,邻水县城尽收眼底,景在城中,城在景中。

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成为邻城群众的共识。(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