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产业固根基 扶智激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2-22 15:2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费玉琼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22日讯   错落有致的民居,层层叠叠地分布在半山腰,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连接着每一户人家,农用车、小轿车在平坦的村道上自由穿行,一张张淳朴的脸庞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近日记者来到金溪镇金溪社区时所看到的景象。

“以前生活过得很苦,天天都在为吃水、通路、发展什么产业而发愁,要是能尽快过上好日子,该多好啊!”金溪社区村民王友平“希望村里能发展起来的梦想”,也是当时村民们共同的梦想与期盼。

最近,最让金溪社区群众引以为豪的是村上发展的产业,即蚕桑、肉牛、鱼苗培育等,承载着大家致富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多群众说:“金溪社区现在大变样了”!

目前金溪社区建卡贫困户共计92户371人,其中因病致贫45户177人,因残致贫8户34人,因学致贫27户115人,缺技术11户42人,缺劳力1户3人。目前已脱贫87户354人,5户17人未脱贫。

现今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剩下了难啃的硬骨头,镇村干部不等不靠,充分利用本地特有的自然资源、水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政,主动出击,围绕发展产业、就业创业、扶志扶智,集中精力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道路规划项目15个,其中已完工4个:新建六组团宝山至水田石郎村山川溪碎石泥结路面4.36公里;新建一组刺沟采石场至庙背后碎石泥结路面0.94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4.5公里;硬化八组村道路2.984公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集镇外120户农户实施“五改”和环境“五化”工程,市政建设(置换重建垃圾片区处理中转站1个;配置1吨垃圾车1辆、1吨垃圾箱体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以及垃圾处理站选址征地结束,已配置垃圾车1辆。

在产业发展上,一是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成立了黔江区子醉金猕股份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目前合作社已签订协议、丈量土地147户485亩,现已栽种青脆李225亩、桃子40亩、脆红李32亩、枇杷20亩,种植秘本南瓜600亩,新栽猕猴桃166亩,全社区猕猴桃种植面积758亩;今冬将新栽梨子、猪腰枣等水果。二是大力发展草牧轮畜种养基地建设,正在实施改土种草1600亩,实施养牛轮牧,发展养牛1000头,已有养牛场孙章文100头,杨胜雨50头。新发展养牛场3个,其中7组邓明周养殖场养殖规模50头,张吉强养牛场养殖规模200头,孙章文新建养牛场规模500头。已在社区4、5、7组实施改土种草400亩。三是计划载桑2800亩,2018年新栽桑129亩,全社区蚕桑种植面积529亩,现已落实今冬栽种面积500亩,还有2000亩任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信息不灵,技术落后的困难群众,扶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市体育局捐助金溪学校1000册价值2万元的图书,2018年又赠送学校学生价值2万元的自然笔记工具包,2018年春节市体育局慰问贫困学生25人、困难家庭12户共计32080元。驻村工作队还联系协调区政府办、长城证券、电力公司等单位累计资助贫困学生50余人、发放运动礼包104个。2018年8月驻村工作队慰问58名孤寡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出58份“暖心包”温暖了留守老人孤独的心,取得了十分良好的社会效果。针对因病致贫凸高这一现象,市级单位离休干部医疗保障所为金溪镇老年活动中心赠送一批老年人保健书籍,开展保健知识讲座,指导当地老年人科学保健身体,防患于未然。

从提灌建设到通村公路修建,再到产业发展,每一件事都见证着各个帮扶单位与金溪社区村民的浓浓深情。如今的金溪社区,一年一个新变化,贫困群众先后实现脱贫致富,家家洋溢着和谐温馨。(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