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奉节“以诗教人”已累计辐射12万名师生

发布时间: 2019-02-22 15:4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22日讯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现在,走在奉节各个学校你都能听见莘莘学子对诗歌的朗朗吟诵。

近年来,奉节着力从培育全民诗书情怀上发力,挖掘地方文化内涵,目前正如火如荼开展“诗词六进”活动,其中,诗歌进校园活动已经辐射当地12万名学生和教师。我县还举办了全县古诗词诵读比赛、汉字听写大赛及夔州诗词诵读活动,现场组织了十万市民诵“三峡之巅”活动,把“第一快诗”“第一律诗”“第一情诗”纳入集体诵读内容。职教中心、诗城路小学2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诗教先进单位,奉节中学等8所学校被命名为重庆市“诗教名校”,县教委被命名为重庆市“诗教示范机关”。

学校把“读夔史、诵夔诗、唱夔歌”列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纳入地方课程;通过设立展板、橱窗和文化走廊等,加大诗词学习宣传。翻开奉节中小学生们课堂上用的《夔州文化乡土教材》,40余首通俗易懂的夔州诗词编排在册。“学生们可从某首诗歌出发,学习诗歌赏析、诵读、吟唱及汉字听写。目前,奉节县所有中小学校已成立了诗歌兴趣小组或社团组织,组建了少儿诗词学会。学生们学习古诗词的兴趣高涨。”县教委主任陈绪安说,自2017年4月启动诗歌进校园活动,“以诗教人”已累计辐射当地12万名师生。

“在我们学校,每学期都要举办一次诗歌诵读活动。学生们每周也会自发研读、背诵、解析一首传统古诗词。”永安中学校长田树林介绍,针对中高年级的学生,在传统古诗词的研习上,该校还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

“接下来各中小学将校园文化建设中因地制宜融入夔州诗词文化,利用校园广播等媒体诵读夔州诗词。《夔州文化乡土教材》中再编录50首夔州诗词供学生阅读赏析,同时办好适合中小学生的诗词刊物。”陈绪安说,县教委将开展好各种形式的诗歌赏析、诵读、吟唱比赛及汉字听写、诗歌大赛等,强化诗歌社团活动,同时开展好每年一次的县级诗歌诵读比赛活动以及诗歌教育先进单位评选、示范学校成果展示等活动,彰显各校诗词特色。(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