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瞭望》:“大九街”何以成网红

发布时间: 2019-02-25 11:35:58 |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 作者: 李勇 黄豁 陶冶 黎华玲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白天,在各式浓郁的咖啡香味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这里拍照“打卡”,文创团队在这里头脑风暴,还有人在“高颜值”图书馆里享受着阅读的快乐;夜晚,时尚餐厅和酒吧宾朋满座,街头艺人在这里卖力演出,即使凌晨一两点钟,也是一幅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景象……

这就是“大九街”,重庆的网红时尚休闲地标。

然而,仅仅几年前,“大九街”还只是一个充斥着破旧老厂房、老旧居民楼和大量闲置烂尾楼的区域。短短几年时间,一个“脏乱差”的街区成功“逆袭”成为重庆时尚休闲新地标。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入重庆,找寻“大九街”蝶变的密码。

有着“重庆最美图书馆”美誉的北仓图书馆内景。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变推倒重来为二次更新

在离重庆最大商圈——观音桥商圈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一个老旧社区里,一个名叫“北仓”的文创街区,成为当下重庆市民乃至外地游客在山城必到的“打卡点”之一。

北仓,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重庆江北纺织厂仓库,后来被私人租下来码放废旧轮胎。北仓周边的大量居民楼也修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随着时间流逝,这里变得又脏又乱,大多数原住居民都选择了搬离。

曾经,推倒重来是北仓和周边老旧社区的宿命,但随着近年来城市发展理念的改变,大拆大建不再是唯一选项。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为城市留住乡愁成为更好的选择。

“我们当时紧急踩了刹车!”江北区常务副区长范立新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区里决定不再按照控规里3以上的容积率来重建高楼,而是通过‘二次更新’手段为老旧社区注入活力。”

这一转变与刚从欧洲游学归来的重庆籍建筑设计师李传波不谋而合。通过他的改造,曾经破败不堪的旧仓库现在已是咖啡店、私房菜、图书馆、创意类企业云集的文创园。

“我们来之前,周边的居民楼一套房最多租800块钱一个月,现在3000块钱都很难租到,不少搬走的老居民又愿意搬回来住了。”能让老社区重获新生,李传波很自豪。

北仓的变身只是“大九街”片区发展理念的缩影,摒弃大拆大建,盘活烂尾楼,利用闲置房完成城市二次更新在这里成为主流,整个街区60%以上是在烂尾楼、闲置楼、老厂房、旧库房的基础上改造建设而成。在完成城市改造升级的同时,也为江北留下了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记忆和城市变迁的文化传承。

一位街头艺人在九街演唱。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放大夜经济集群效应

去年底,国内新零售代表品牌“盒马鲜生”重庆首家旗舰店选择落子“大九街”,24小时文化创意公园鲤鱼池42号将线上网红主播直播间搬到“大九街”拓展线下培训产业链……诸如此类的新经济业态每个月都在“大九街”不断涌现。从最早的一栋楼发展到现在国内知名的全天候复合型都市文化旅游街区,靠着通过不断做大主业态,瞄准新需求,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路径。

九街高屋的产权所有者重庆九街实业集团总经理邱月朗回忆起“大九街”的发展历程,仍然不敢相信。“最早的九街高屋,我们就是当作普通的社区商业楼宇在运营。里边除了餐厅、KTV等商家,还有银行甚至家居卖场等业态。”

随着餐饮和娱乐休闲业在九街高屋和其所在的街道渐成气候,将这里打造成重庆夜经济的代表成为了政府和企业的共识。邱月朗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公司曾经忍痛将租金给得更高的银行请了出去,也要将店铺租给一家首次入渝的知名酒吧,为的就是让更多夜经济市场主体在这里聚集,产生更大的集群效应。

2017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九街”品牌,培育经济新动能,江北区委托3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高标准规划“大九街”街区顶层设计,将北仓、鲤鱼池42号文创园和万汇中心、Hi-欧街等商业楼宇纳入一体化发展,让“九街”不仅晚上热闹,白天也要有人气。

去年以来,“大九街”也按照中央对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定位,融合“鲜花通道”“花园夜市”“街区小品”等多元化主题元素,持续塑造商业休闲功能旅游齐备的景观性街区,逐步实现了街区整体环境打造及品牌形象提升,满足了往来市民及游客旅游、购物游览的心理和休憩、品味街区文化的精神需求。 

现在,“大九街”已成为以夜经济为主,文化创意、跨界商贸等多种商业业态错位发展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去年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街区日均人流量高达13万余人次,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来“打卡”的外地游客。

重庆九街一处酒吧内。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好环境引来凤凰栖

如今,漫步“大九街”,除了众多火爆的商家店铺,清新靓丽、秩序井然的街区风貌也让人印象深刻。在这里,大量存在的外摆餐车和小摊却让人感受不到一丝杂乱,这和当地政府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无关系。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驰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为了让街区更有人气,江北区推动公共市政道路资产化改革,取消辖区内路面临时占道停车位115个,将其改造成商业外摆空间,为往来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空间。

现在,曾经的停车位摆放的正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餐车,贩卖着来自天南海北的美味佳肴。每到夜晚,一大批90后在此摆摊,白色为主调的小摊位上,点缀着暖色调的小灯,仙气十足,路过的人很难不驻足欣赏摊位上那些文艺范产品。“在这里摆摊,不仅人气旺,还不担心被赶”,在此摆摊的90后摊主丁丁深为九街夜经济的繁荣吸引。

“大九街”还鼓励市场主体参与街区打造,例如九街高屋、鲤鱼池42号等业主结合自身项目建设需求,对街区公共环境进行提升,将原有小叶榕、黄葛树更换为更具观赏价值的蓝花楹、黄葛兰树种,并增建种植池、花箱100余组,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绿化景观,实现街区环境提档升级。

新入驻“大九街”的知名酒吧Chaos负责人洛布说:“酒吧从筹备到办齐所有证件,仅仅用时半个月,此前同样在国内某大城市开新店,光办证就用了两个多月,这里的效率明显不一样。”

在“大九街”,政府将重点放在了严守安全底线,抓好街区环境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打造上。张驰表示,政府用不到1000万元的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0亿元,社会投资比例超过90%,聚集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商家达9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