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四川邻水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二》——邻水:织好交通扶贫网 铺就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19-02-26 16:4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开篇语:莽莽群山,沟壑纵横。三山两槽,阡陌广袤。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在四川省委、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102万邻水儿女乘着浩荡东风,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在攻坚中担当,在困境中奋飞,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民生篇章书写得真诚动人、波澜壮阔。为全面反映邻水精准扶贫的进展情况,即日起,中国网记者将系列报道邻水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近年来, 面对全县贫困摘帽的艰巨任务,邻水县以“精准扶贫、交通先行”为统揽,认真制定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掀起交通建设“大会战”热潮,全面吹响了交通扶贫决战决胜号角,为群众打通一条条出行路、脱贫路、致富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目前邻水“四纵七横”、城区“一环三射”格局已见雏形,多个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4103公里,乡镇通客车率达100%,改善了152个贫困村百姓出行环境,实现100%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惠及贫困人口7.8万人。

强化领导 层层落实责任

广(安)邻(水)快速通道、成(口)宣(汉)大(竹)邻(水)高速公路取得实质性进展,省道S208线公路邻水县境内段、省道S406线公路邻水县境内段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已纳入补助……过去一年,邻水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卓有成效,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邻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过去一年,邻水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全程跟进督查,加快形象工作进度,确保了交通扶贫攻坚项目工程建设有效实施。其中,为加快推进道路建设,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重庆市交通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加强工作对接,并结合邻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向上报争取项目,共编报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达30亿元,为全县人民带来一个又一个的交通建设“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重点交通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邻水始终把质量作为工程的“生命线”,严把原材料检测检验、机械设备进场、分层验收、施工管理、试验检测等“五个关口”,确保每一道工序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坚决织好交通扶贫网,为百姓打通幸福路。

莽莽群山,沟壑纵横。在邻水,交通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新时代赋予交通建设新的使命,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邻水县交通运输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不断加快内外道路的建设速度,加大交通项目的争取力度,全县交通建设日新月异。

万众一心 真心实意帮困解难

全县交通扶贫建设任务重,如何保证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2018年,邻水县广大干部职工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交通精神,对重点工程、民生任务等,按照上级要求时间,对每个项目制定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时间节点,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做到时间、进度了然于心。

为了保证进度,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工作重心下沉,坚持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在一线、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在机关,并从去年4月份开始,每天定期一个工作组实施集中帮扶走访,督查项目建设、进村入户走访、真心实意帮困解难。

截止目前,全县9个单位共出动人员2300余人次,脱贫摘帽的刘家沟村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捐助扶贫资金65万元,完善资料600多册,解决实际问题40多个,“三率一度”大幅度提升,全年交通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控严、工程质量高、建设速度快,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行走在邻州大地,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路,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沃野,客运车、小车、摩托车在道路上来回穿梭,直达老百姓的家门口。透过这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仿佛看到了通达百姓心中的幸福路。(记者 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