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中西部首个汽车风洞试验室10月投用(图)

发布时间: 2019-02-28 10:51:18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严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西部首个汽车风洞试验室10月投用 看看啥模样?

位于礼嘉片区的汽车风洞实验室

27日,两江新区发布消息称,位于礼嘉片区、中国中西部首个汽车风洞实验室已全面进入风洞调试阶段,预计10月投用。那么,斥资5.5亿元打造的汽车风洞实验室,究竟啥模样?

国内最大风机机组 叶片间隙成人可轻松穿梭

“22日,我们对汽车风洞流道转角参数进行了调试,这是实验室的第一道大门,检测车辆进入实验室前,都要在此‘打卡’。”中汽研风洞建设工程师周龙说,自2016年6月开工,该汽车风洞实验室已完成两座风洞,共20余套大型专业设备、遍布风洞建筑超过3000米的管道系统以及相应配套辅助控制设备和设施安装,目前已全面进入风洞调试阶段。

走进汽车风洞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蓝色球状的整流罩、如导弹头一般的风洞尾椎、坚硬的风机叶片……直径达9米,叶片间隙可容纳成年人轻松穿梭的风机格外引人注意。

周龙介绍,这是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的“心脏”。它来头可不小,是目前国内汽车风洞中尺寸最大的风机机组,最高可模拟250公里/小时的风速。同时,风机的风道全部刷满德国进口安全环保涂料,气流经过表面时摩擦阻力很低,保证出风均匀。

作为实验室内最大的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主要用于测试轿车、SUV、MPV及轻卡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行驶稳定性、侧风响应、风噪优化、内流优化及流动显示等项目。

能测一颗鸡蛋载荷

“测力天平”耗资达1亿元

而要帮助汽车厂商控制油耗,就需精确测量汽车空气阻力。这就不得不提及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内的另一件“宝贝”——精度极高的“测力天平”。

“该天平价值1亿元,汽车可以在天平上测量六个方向的气动力,精确度极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甚至一颗鸡蛋掉在天平上也能准确地测量出其带来的载荷变化,最大限度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为厂商提供准确的优化数据支撑。”周龙说。

环境风洞模拟烈日暴雪

光照强度达1200瓦/平方米

实验室内的另一座汽车环境风洞则主要用于乘用车及商用车空调性能开发,冷却系统性能开发以及动力总成冷却,发动机热管理,除霜除雾等热力学以及水管理等测试开发项目,可实现对阳光、雨、雪、高低温及湿度等气候条件的精确模拟。

该风洞主要包含底盘测功机、阳光模拟系统、钢流道系统等组成部分,设计、性能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阳光模拟系统可模拟每平方米500瓦到1200瓦的光照强度,满足测评所需的所有光照条件。

新闻延伸

大幅降低造车周期

作为汽车研发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基础试验设施,汽车风洞掌握着新车从设计之初到最终量产过程中的关键钥匙:让设计的汽车既符合空气动力学及热力学原理,节能、安全、可靠、舒适,又有漂亮夺目的外形,为消费者带来最经济、最安全、最可靠、最舒适的汽车。

如果没有汽车风洞,汽车研发过程中只能在露天道路上做试验,所需周期长,而汽车风洞的打造可使新车开发周期大大缩短。在国外,基本上每一家主机厂都有汽车风洞,而在中国目前仅有同济大学一家。

该汽车风洞实验室投用后,将对国内外的汽车企业开放,满足其测试研发需求,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节能环保与安全舒适品质的升级。同时,随着两江新区汽车风洞实验室的投用,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汽研综合研发实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对重庆乃至全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节能减排等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