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相册】智慧物流新时代,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03-03 17:5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基本成型。随着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流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了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发展创新。物流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来改造传统物流产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传统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快递业务量逐年提高,市场前景也进一步扩宽。

   
物流信息通过小黑板展示
   
展示物流信息的电子屏

物流信息展示方式走向信息化

过去,全国各地的物流园区都设有小黑板,寄件人先将货物信息和联系方式展示在小黑板上,司机们选择自己最感兴趣和最符合的信息,主动联系货主,双方谈定后达成交易。这种方式将物流信息局限于一块小小的黑板,货车司机找货难、货主找司机难。货物司机常常会因为回程空载而提高运输成本,有时甚至根本不揽货,导致货主的货物耽搁。

如今,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将用车信息传至大厅显示屏上,司机便能通过信息屏迅速找到自己需要的货运信息,大大的降低了配货时间,提高了物流企业和司机的信息化。物流园区将信息从小黑板换到了LED屏,以物流园区为单位进行整合发布,形成海量物流信息,一目了然,方便司机查找。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的无缝对接,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推动了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信息大厅里司机通过小黑板找货
   
司机通过物流App提前找到了货源

司机找货移动化

过去,传统小黑板在物流园区随处可见,物流老板们每天将最新接收的货源写在小黑板上,司机在信息大厅里通过小黑板找货,效率非常低。

如今,电商和物流App飞速发展,司机通过手机可以实时接收、查看最新货源信息。同时,物流公司也可以在线上货运App中发布货运信息。当司机看到符合需求的信息时,可以致电物流公司进行咨询、合作。司机也可以直接手机接单,物流公司通过线上支付货款,这种方式给双方交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司机交过路费需携带大量现金
   
司机通过ETC卡过路刷卡省时省钱

货运司机过路费走向无现金缴费

过去,货车司机为支付油费和过路费,不得不常年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增加了收费站人们排队等待结算的时间。

如今,一张小小的高速通行卡改变了这些麻烦。司机行驶至收费站时,将高速通行卡交给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线上付款页面,将支付码对准扫码器,整个缴费过程仅需几秒钟。这意味着,司机路过高速收费站实现了无现金通行,高速公路缴费通行时间大幅缩短,同时也保证了用户快速通行及资金安全。

   
货车司机加油排长队
   
司机通过互联网加油可以找到更质优价廉的油站

物流行业司机加油更便捷

长途货车单笔油费支出巨大。过去很长时间里,司机都需要带着大量现金支付油费。大货车的司机一般会选择一些偏远的加油站,由于加油量大,这些偏远的油站会提供折扣加油。而且大货车司机的工作时间紧张,很少大货车司机愿意停下来花时间加油,只有等到实在没油的情况下,才会停下来加油。

如今,互联网加油为货车司机、物流企业提供折扣加油和便捷加油服务,司机通过线上平台可以找到更质优价廉的油站,合理规划加油线路,简化车主加油流程,车主可以使用更便捷的支付方式。

   
司机吃饭睡觉得不到保障
许多企业建立了“司机之家”

货运司机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货车司机们常年在外奔波,风餐露宿,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较差。如今,许多企业建立了“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让货车司机在外工作能够吃饱饭、睡好觉,改善货车司机的生活条件。“司机之家”还为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提供厂家直销的车辆配件和相关产品。

   
货主在物流大厅的小格子间里发货
   
货主躺在家里就能发货

货主发货更方便更节约费用

过去,货主发货在小格子间里,货主和物流配货站,经常会遇到有货无车的情况,也会有一些车辆焦急的寻求货源,效率非常低。现在,通过物流信息化管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将货主的发货需求与货车运力直接对接,改变传统司机接单方式。货主在家就可以网上直接下单预约司机,网上物流平台可依据货主不同要求,为货主提供适合车辆。通过网上物流平台,货主可以节省物流成本,对车主或个体司机而言,则可接触到一手货源,提高利润,并通过提前接单的方式,降低空驶率。

货损哭天喊地没人管
   
货损险赔付三天到账

货运保险更完善

在货物保险方面,过去物流的风险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货损哭天喊地没人管,货车司机只能打落钢牙肚里吞。如今,对于运输过程可能发生的货损,符合保险赔付条款的,一些网上物流平台会先行代赔付,免除货主和车主因意外造成的资金压力,省去索赔的繁琐过程。此外,货主、车主、司机还可通过网上物流平台购买车险、财险等增值服务。

(图片支持: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货车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