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绿色的味道,贵州知道

发布时间:2019-03-04 12:55:5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早春时节,万物争荣。在贵州崇山峻岭间,“环境美、生态好、绿色优质”已成为贵州农产品的“联想词”,而“跳蛙式”发展,更是贵州绿色农产品后发赶超的代名词。

良好的生态系统、独特的资源禀赋、人本自然的种植方式,决定了贵州省大部分农产品绿色、优质。

品质绿

会呼吸的贵州茶

“怎么让客户相信我们的茶安全,大数据是最好的判官。”提起去年的“工作亮点”,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骄傲地向记者提起大屯村的“茶园追溯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骄傲并不是没有道理。有生态优势做支撑,作为地方良种,石阡苔茶有做“干净茶”的“底子”。

“2018年6月,我们建立了3个智能监测茶园系统,你看,水分、成熟度、空气、土壤的温度湿度都一目了然。”周绍军拿出手机打开“茶园产品追溯”页面告诉记者,实时监测,科学生产,不仅是“销售策略”,更来自于茶农的“意识转变”。

观念一新,黄土变金。“苔茶新长的嫩叶会随气温升高而变红发紫,其中富含抗氧化的花青素,能把茶的‘干净指数’精确到小数点后的数字。”周绍军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小目标”,就是让大屯村的茶园实现大数据全覆盖。“做干净茶!”“我们的茶会呼吸!”在贵州,每个茶园都有这样的“底气”和“实力”。据农业部权威数据显示,作为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贵州省,出品的茶叶连续六年质检合格率达100%,并高于全国平均合格率1.1个百分点,刷新了历史成绩。

数据绿

“黔货出山”正当时

全国人大代表、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最近有点忙,“社交电商”上线以来,每天线上农产品成交量都在800至1200单左右,供不应求。自搭乘电商快车后,铜仁市当地的万山香柚、石阡苔茶、德江天麻等特色农副产品通过一根网线,热销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

“热销源于原生态”,在华茜看来,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快速出山,源于产品本身的高品质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依靠矿产发展的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

2010年,万山区转型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如今大棚蔬菜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已带动全区6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蔬菜产业脱贫增收,昔日的荒山成为市民的“菜篮子”和“观光园”。对于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热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早已知情。

2018年,贵州机场高速发展,多个数据打破记录。其中贵阳机场货运增加11.9万吨,货物进出港比从原来的2:1提升为1:1。

这意味着“黔货出山”速度正在快速提升,“其中新鲜果蔬增长比高达300.5%,增长速度最快。”越来越多的贵州新鲜蔬果乘当日航班送到全国各地居民的餐桌上,王勇认为:“贵州农产品正在加快走出去,因为黔山秀水出好货,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环境,贵州正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产品生产基地。”

理念绿

从种菜到种好菜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仁市城南街道鹧鸪园村支部书记余必丽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能手。2000年,她带领村民以种植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17年,鹧鸪园村成为远近有名的“小康村”,率先从全县贫困村中出列。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城南街道鹧鸪园村支部书记余必丽

从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如今的“小康村”,余必丽靠着自己的一套“种植经”,带领村民给村子带来了今天的变化。

“刚开始发动大家用良田好土种蔬菜,许多村民不理解,种菜还有这么多讲究?” “当时村民不相信种蔬菜能赚钱,还说农民是吃饭饱,不是吃菜饱。”面对问题,带头人余必丽把村民请到大棚里来,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

“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保护生态,改善环境。”按照此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因为绿色优质备受市场喜爱,销路好、价格高,当地村民也开始加入其中。

如今,鹧鸪园村全村有蔬菜大棚百余个,订单农业逐渐发展起来。菜园绿了,钱袋鼓了,村民们意识到“安全健康、品质优良”绿色优质农产品正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有力法宝。

生态绿

好山好水出好货

“贵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占全省耕地面积47.78%,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排名中,贵州都是名列前茅!”在民众舌尖“焦虑”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做了不少“功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

“贵州高、中、低海拔的区域特点,造就不同的气候优势。”孟平红分析到,低海拔地区气候温暖,有“天然温室”的气候优势,适合种植“早菜”;高海拔地区气候凉爽,有“天然空调”的气候优势,适合种植夏秋反季节蔬菜;而中海拔地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周年均可生产优质蔬菜。“气候和生态优势让农产品回归本质,既高产高效又保质。”

“好山好水出好货,利用好气候和生态优势,采用无公害或绿色、有机栽培技术,农产品质量将得到提升,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孟平红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地区的气候特色,如利用高海拔地区凉爽的气候特点,就能生产出优质的夏秋蔬菜,病虫害较轻,农残不超标,蔬菜当然是绿色安全的。

根据规划,到2020年,贵州将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的产地认定面积,将从1460.49万亩增加到5000万亩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将从1383亿元增加到5000亿元。

面积扩大,产值增加,群众享受改革红利,世界将尝到贵州味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