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共赴春天的盛会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3-04 14:3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将在北京召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令人瞩目。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们关注哪些热点话题?准备了哪些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钰:

建议推动驾照和行驶证电子信息化

全国人大代表、盼达用车CEO高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带来了关于推动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化发展的建议。

高钰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到4.09亿人,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庞大的驾驶人信息及车辆信息却以纸质证件进行发放、备案管理,并作为手持证明在涉及驾驶人员与车辆的各类事项办理中作为必备证件,高钰觉得多有不便。

“处理违章、买车险、办理过户、年检、汽车金融等,都需要用到驾驶证和行驶证,这两个证件使用频率很高,但又不像身份证那样便于携带。”高钰称。

与此同时,高钰也面向交通行业、执法机构、普通驾驶人员、车辆管理运营公司进行了调研,收集了五六百份问卷,得到的反馈是,97%的人均支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化。

为此,高钰建议将身份信息、驾驶资质、违章信息统一录入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统一发行官方认证数字证件与对应的芯片磁卡型证件,打造新一代机动车驾驶证;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车辆数据信息系统,将行驶证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相关执法部门和办事机构能在授权范围内查询使用,同时对车辆产权归属进行界定,如私人、机构或运营平台等作进一步细分,让车辆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管理模式适应新兴经济业态。以交通领域的证件信息化互联互通为核心切入点,为交通智能化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

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关注智能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困难,希望政府出台措施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作为重庆知名车企掌门人,张兴海认为,传统车企已到了非转型不可的地步。转型出口在哪?电动化和智能化。张兴海相信,扶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的成长将有助于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变道超车的国家战略。

但如同其他新兴产业一样,智能电动汽车也面临一些困难。“困难首先来自市场。”张兴海指出,前几年高额补贴下的国产电动车技术水平不高,导致市场评价不是很好,此外,还存在充电难、里程焦虑感等痛点。

另一个困难则是资金。“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投入大,而且周期长,少则3年多则5年或更长。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大数据智能工厂的建设投入也非常大。不过,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对整个产业都有着放大效应。”张兴海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算了一笔账——投入一家经济、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超过100亿元,可实现直接产值300亿元,加上带动相关产值可达1000亿元。

张兴海十分看好科创板,他建议,优先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破解智能电动汽车发展难题。具体而言,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培育和推动符合条件的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科技企业优先在科创板上市,为智能电动车企提供科创板上市政策的专业分析和辅导,并设立专项基金,对在科创板上市的智能电动车企予以奖励和扶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支持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

健全“田园综合体改革”配套政策 推动农业经济纵深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四份建议,其中两份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健全维护互联网安全的法律制度的建议。第三份建议则是关于持续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建议,吴彦㛃提出,希望健全“田园综合体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农业经济向纵深发展,更好的为乡村振兴服务。

另外,吴彦㛃还提出了关于垃圾分类教育从中小学抓起的建议。“垃圾分类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的一环,应该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引入城市中小学校,鼓励开展垃圾分类的社会实践、科普教育等活动,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进而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行为。”吴彦㛃说。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

长江保护立法刻不容缓

作为长期关注环保领域的一名学者,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今年准备提出关于长江保护立法的建议。

谢德体介绍,目前长江保护面临一系列问题,通过立法能够遏制长江水污染加剧和生态退化的态势,推进生态环境修复,确保长江饮用水质和生态安全,让长江经济带得以可持续发展。

谢德体建议,长江保护立法应强调保护优先,合理开发,预防为主等原则。同时,长江保护立法要注重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各自的任务和责任,建立生态保护利益补偿条款。特别要突出三峡库区的重点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

推进武陵山区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是来自酉阳桃花源街道的一名基层代表。今年她提出建议要加快推进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战略。

冉慧说,武陵山区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在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的当下,武陵山区的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也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她认为,当下制约武陵山区乡村振兴存在道路交通、思想观念、产业发展三大“难点”。对此,她提出要科学规划农村道路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