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四川遂宁国际诗歌周启幕 8大重量级奖项揭晓

发布时间: 2019-03-04 15:4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木兰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4日讯(木兰 付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穿越千年的时空,悠远绵长的名句再一次回响在涪江之畔。

3月3日,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将在子昂故里遂宁拉开帷幕,百余名著名诗人、文学翘楚从全国各地赶来,共赴一场诗歌盛会。

据了解,《诗刊》年度诗歌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诗刊》社主办的年度专业性文学评奖活动,2011年设立,从2016年起以陈子昂命名。当晚,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布,来自甘肃的优秀诗人阿信获得“年度诗人奖”,黍不语、泉子获得“年度青年诗人奖”,方伟获得“年度诗词奖”,金锐、张小红获得“年度青年诗词奖”,耿占春获得“年度理论家奖”,李壮获得“年度青年理论家奖”,谷羽获得“年度翻译家奖”。西班牙诗人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获得“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创作大赛的获奖名单也同步公布。黑龙江诗人震杳凭借《一品宋韵青》拿下一等奖,王超、苏欣然分获二等奖,王维霞、林隐君分获三等奖。

“除了奖给中国本土的这些当代诗歌的写作者,也奖给当下活跃的外国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不断扩大影响,把陈子昂诗歌奖打造成中国甚至全球最高水准的诗歌奖项。他表示,许多优秀诗作都是在路上,在踏遍名山大川、文化胜地的足迹中创作出来的。遂宁本身是一个人文深厚、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的城市,相信全国各地的诗人来到遂宁,肯定能激发很多人的诗歌的灵感和创作激情,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记者获悉,当天上午,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多名特邀嘉宾、诗人以及媒体记者前往四川宋瓷博物馆以及皇家禅林广德寺这两个富有遂宁特色的地方开展“诗歌中国·诗意遂宁”采风创作活动,感受遂宁独有的历史人文情怀和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为诗歌创作寻找灵感。春暖花开,在和煦的阳光中,诗人们边走边看,边走边听,兴致盎然,对遂宁的观音文化赞叹不已。

据了解,除了已经举办的《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还将陆续开展万人诗歌朗诵会、中外诗人诗歌朗诵会、“探访陈子昂故里之旅”1+6城市对话和大型川剧《苍天在上》展演等活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铭表示,“陈子昂诗歌奖”“遂宁国际诗歌周”的影响越来越好,“万人诗歌朗诵会”“经典诵读会”也成为大众参与的文化品牌。他希望遂宁以诗为媒、以文促旅,持续把诗歌节和颁奖活动打造成四川文化旅游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