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六盘水市长李刚:把“高少碎瘦”的耕地做成农业顶梁柱

发布时间:2019-03-07 13:49:2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贵州省去年提出将500亩以上的坝区作为打造农业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而六盘水市只有49块这样的地,如何发挥好这49块500亩以上坝区的作用?3月5日,在2019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长李刚给出了答案。

2019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人讲物以稀为贵,越少越金贵,结合贵州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500亩坝区的作用发挥好,”李刚说,今年六盘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会上,他们提出四个结合、四个配套。

在李刚看来,坝区发展首先要跟区域发展结合起来,从整个农业结构调整的布局来考虑,其次,坝区要跟园区结合起来,“六盘水的水城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中国第一批认定的农业产业园,我们现在比照水城园区的标准,另外又打造了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在是“1+10”的产业园区,现在49个坝区紧紧围绕、配合,融入了产业园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长李刚答记者问

坝区建设还要跟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结合起来,李刚举了个例子,六盘水水城现代农业园区,之所以能够拿到国家示范区,就是因为它既有加工,又有文旅结合,又有旅游,下一步把这些结合起来以后,土地的附加值将全面提高。最后,坝区还要跟发展现代农业结合,李刚表示,下一步六盘水不光是设施方面,还有经营方面,按照现在的方式打造经营体系,把坝区做成现代农业的生态区。

“我们所说的坝区,在卫星地图上是可以看出来的,这片土地没有盖房子、修路,坡度小于6度,如果连片500亩以上就可以作为坝区。”李刚说,下一步,六盘水将把整个坝区全方位打造成良田,以良田促良产。

同时,鉴于坝区的珍贵,六盘水将规避低效品种,“我们的猕猴桃品种是中国最好的,六盘水的刺梨也是最好的,”李刚说,下一步,种蔬菜、水果都要选最好的品种,用良种促良品。有好的经营办法就要促进好的经济效益,李刚表示,六盘水将拿10个坝区出来,要做到平均亩产达到8000元以上,其中2个坝子每亩产出要达到1万元以上。

怎么样以良酬引良才,而不是政府拿钱发给农民,也是六盘水一直考虑的问题,“用农业的高报酬吸引年轻大学生和企业家投身农业,返乡农民工和年轻大学生回来了,这就是一支现代、专业的农民队伍。”李刚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