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新版话剧《红岩魂》在开州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 2019-03-07 15:3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向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7日讯  近日,新版话剧《红岩魂》在开州剧院上演,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让开州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再次接受红岩精神的洗礼。 

据介绍,话剧《红岩魂》由重庆市话剧院根据作者厉华《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创作,围绕“《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五个温暖的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鋱、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年轻的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

全剧以“狱中八条”为主线,真挚温情地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闪耀着理想和人性的光辉,生动诠释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重温历史,真是感触多多。”观众赵彦雄说,《红岩魂》中多个情景直戳泪点,当看到刘国鋕拒绝脱离共产党,转身被人押走时说的一句“儿子不孝”让人潸然泪下;当看到王朴母亲宣读入党誓言时,背景是王朴大义凛然的形象,母子俩虽阴阳两隔,却都有着坚定的信仰,令人动容;当看到小萝卜头牺牲时激烈反抗,屏幕上一群象征自由的蝴蝶带着他的纯真飞向天空时,感觉艺术的寓意深远…… 

整场话剧通过人物内心世界的塑造,将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时隔近70年,“狱中八条”依然有很强的现实观照意义,对于反面人物的刻画,能警醒现在的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 

通过观看话剧,观众们一致表示,话剧具有很强的警醒教育作用,从舞台人物身上感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振和情感共鸣。( 向萍/文 叶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