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既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质量

发布时间:2019-03-08 09:24:50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既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实施6年,脱贫攻坚持续3年,取得显著成就。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如此大规模的减贫,脱贫质量如何保证?对此,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的,工作要求也是严格的,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

“第一有标准,第二有程序,第三有严格的考核评估、有信息系统的监控来保证。”刘永富表示,从目前宣布的两批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来看,社会反映良好。第三方评估调查显示,90%以上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户表示满意和认可。

对于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刘永富表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刘永富强调,脱贫攻坚将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以及其他各个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既完成任务,又保证质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