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轮椅诗人”刘洋:诗歌“浇灌”出生命之花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5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木兰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8日讯(木兰 付恋) “《一品宋韵青》不仅是献给宋瓷博物馆的,也是写给作者自己的,诗人巧妙生动地将个人经验与宋瓷历史放在一起,比拟自然、抒情精当,是征稿中难得的一篇好诗。”

这是《诗刊》组委会写给黑龙江诗人震杳的颁奖词。在2019年“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宋瓷杯全国诗歌创作大赛中,他凭借原创作品诗歌《一品宋韵青》,在3000多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震杳,本名刘洋,今年37岁,出生于黑龙江大庆市。由于患有先天性全身肌肉萎缩症,他不能行走、不能站立,甚至无法坐直身体和举高手臂,只能在母亲的帮助下才能坐上轮椅。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他没有沮丧沉沦,反而长年坚持求学、潜心写作,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追寻“诗歌文学之梦”。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灭,厄运撞不到,坚强和刘洋的生命一起成长。

诗歌打开另一扇人生大门

身穿红色毛衣,即使坐在轮椅上,清瘦的脸上也满是开朗、乐观、谦虚的神情,这是刘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从小身体就不好,高三那年病情加重,被迫退学,连高考都未能参加。”刘洋告诉记者,由于身体原因,他只能闲置在家,看着同龄人学习、考试、上大学,常常会感到心灰意冷。

都说“人生为你关了一扇门,必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由于心中苦闷,刘洋开始用唐诗宋词、中外名著以及经典电影转移注意力。没想到,遨游在文学艺术的海洋中,刘洋逐渐迈过了心理上的“坎”,走出了疾病投下的阴霾,从此对诗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0年,他那已经有点使不上力的手,拿起了“笔”,开始艰苦的诗歌创作。“疾病把我推向了诗歌文学……”刘洋坦言,虽然全身肌肉萎缩症让自己的生活无法和同龄人一样多姿多彩,但诗歌文学创作,却为自己打开另一扇人生大门。

九年来,刘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困难,在轮椅上创作出两百余首诗歌作品以及数篇小说、散文。在这些诗文中,有的叙述了他的人生感悟,有的记录了他在苦难中拼搏的意志。字里行间,一个不甘平凡、自强不息的诗人形象熠熠生辉。

据了解,刘洋的诗歌作品及短篇小说曾在《诗刊》、《芳草》、《星星》、《山东文学》、《延河》、《草原》、《奔流》等杂志上发表,2018年一举荣获第四届“中国诗河鹤壁”国际诗歌大赛一等奖。

然而众多出色的作品中,刘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首次变成铅字,发表在大庆文学杂志上的诗——《北方以北》。“这首诗稿费不多,但意义重大……”忆起往事,刘洋的眼神变得温柔而笃定。对他而言,写诗并不是要赚多少钱,重要的是诗歌给了他快乐、赋予他成就感,让他被禁锢在轮椅上的人生,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新的自由。

“哪首是你的代表作?”面对记者的问题,刘洋笑得有些腼腆。“我觉得现在没有一首说得上是代表作……”他谦虚地说,虽然此次获得大奖,但与众多名人大家相比,不值一提。今后,自己还要多听、多看、多学、多写,希望某天能够创作出一首大家喜爱、实至名归的代表作品。

“勋功章”有母亲的一半

母亲是本翻不尽的大书;母亲是座看不尽的远山。尽管命途多舛,但刘洋又无比幸运,伟大而无私的母爱,让他有了直面困难的毅力和勇气。

“妈妈就像一个闹钟,总是准时准点地把水果、饭菜送到我的手中,母亲头上的白发都是为我而生的”刘洋告诉记者,患病后,他穿衣、出行、睡觉……生活的种种小事,都需要有人照顾。为此,母亲牺牲了所有的个人时间,24小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改变、从无怨言。

“这次的奖状有我妈妈的一半。”望着身旁忙前忙后的母亲,刘洋的眼圈有些泛红,他说:“我一直从父母的身上索取他们的爱,而我无以回报。只希望自己以后能好好写作,努力争取实现妈妈的愿望,带她去西安看兵马俑……”听到这句话,刘妈妈侧头看着儿子,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笑得很开心。

和很多饱受病痛的人不同,刘洋是那么阳光、真诚、爽朗,懂得感恩,富有活力。命运约束了他的身体,但束缚不住他自由奔放的思想。从刘洋诗歌的字里行间,记者看到一股倔强的力量在顽强生长。前路艰辛,这股力量支持他在创作的路上不断向前。诗如其人。他内心忍受着病痛不尽的折磨,却执着要把最美的诗歌奉献给大家、奉献给祖国母亲。在与诗歌同行的路上,祝愿他走得更远。


附:《一品宋韵青》诗歌(原稿,由作者本人提供)

《一品宋韵青》

——遂宁宋瓷博物馆

黑龙江/震杳

1. 

假如命运注定要将我掩埋

我愿像这些宋瓷

1700年前,桓温手指这块宁和之地

为它命名,仿佛就是在等待

这些易碎品,从土化为瓷

再归于土,去国远乡

沉睡在遂宁的地下

泥土深知,创造什么,就得接纳什么

但时间与黑暗,已无法再改变它们清朗的肌骨

锋利的青铜和铁器摧眉折腰

釉色之光更接近于永恒的哨音

当我们探索的手,向下触摸到这些青瓷

仿佛摸到了一个朝代坚硬的天空

2. 

雨过天晴云破处

花鸟皇帝赵佶

用消瘦的字体

为青瓷圈定了美学范畴

风雨飘摇下的宋帝国,急需一次放晴

整饬零落的江山 青,是一阙合于枕畔的梦,从天子到百姓

陷入病态的痴恋

掘流水,采碧霄

今人已无法猜出这种釉色的成份

就像无法接近,一个朝代湿热的呼吸

它特有的记忆与身份

独自挑亮历史晦暗的光,虽然有时

会将自己压碎

3. 

一盏青色的荷叶

像世间所有荷叶的本体,羁留在时间中

时间停留在,一只罐口

你可以向罐内,装入金银、细软

装入粮食或水,用过的梦

无论什么,被一片荷叶盖住

都会成为夏的一部分

你也可以,像一千年前的那个人

在罐内装入,九十九只碟子的祈愿

他一定反复清点,仔细填装

如同盘绕易碎的命运

他何尝未想到,一切都会被流水带走

除了一叶荷,及它体内的青色

4. 

一排排青瓷,在宋瓷博物馆

与你相遇。你不是它们的制造者

也不是它们的拥有者

但你依然可以享有它们的光润与线条

它们依然愿意向你展示

千年前繁华的宋朝

是如何从街巷深处呈上一盘佳果

如何将春酒,从细嘴壶里注入雕花杯

那是你无法领受的生活

却被你的祖先,平淡度过;

被一坛江水 从容使用。

而今,在隔世的灯光下

这些素雅的瓷器唯有空着

只为与它们匹配的事物,俱已消逝

5. 

如果我穿上一袭青衣

是否就可以和这些瓷器称兄道弟

如果我也能凝固唇舌,在柔润的釉面下

打坐,是否就可以

躲过世间的尘埃

当条条缠枝从四面八方涌来,爬上我的肩头

是否会用一片叶

挡住我的脸

但我无法发出那种金属般的铮铮之声

我的骨长在肉身之下

不像你,将最坚硬的部分

放在体外。或坐或立,你从不害怕

七尺之外,自己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