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V客】全国人大代表方燕的法治信仰

发布时间:2019-03-11 16:1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2019年是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履职的第二年,四处奔波作调研,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已经成为她的首要职责。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法律援助温暖民心,是她的奋斗目标。


法律援助关乎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权益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法律援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


方燕介绍,据现在公开的数据,去年围绕法律援助,我国律师共完成了130多万次法律援助的案件,普惠了130多万人次。她表示,“对于这些成绩,我想老百姓也是能感受到的,特别是去年也围绕着刑事辩护全覆盖这方面的工作在做试点,我们律师这个团队,律协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方燕说,“我们特别希望用我们的法律知识,能够帮助这些受伤害的妇女和儿童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存在。”


让法律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充满人性关怀,是方燕一直以来的夙愿。她热心帮助困难儿童,重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倡导律师参与公益事业。”我一直倡导,我们的律师,我们更多是要做公益。当我们实现了我们个人价值的时候,其实公益应该成为我们这整个律师行业应该倡导的一个方向。”方燕说。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师在普法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普法宣传也成为方燕代表公益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她表示,“如何让每个人都能够信仰法律,有法治的精神,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其实普法宣传特别重要。围绕着普法宣传,律师协会专门会组织律师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宣传普法教育工作。我们都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监狱,进电台,进军队,进政府。可以说我们的普法宣传工作渗透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角落落,我们特别希望用法律的知识,让每一个人能够了解法律,知法、懂法、守法。”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为一名专业律师,方燕代表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于心、贯彻于实践,不断为完善立法体制,为提高立法质量而努力。

 

方燕表示,“我们这支律师队伍是一支人民信得过、党信得过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将律师队伍定义为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此我们律师行业非常振奋,对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我们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诠释初心,做好人民的代表,方燕始终坚持学习在路上、履职在路上。


(出品人:王晓辉; 监制:薛立胜 詹海涛;制片人:蔚力;执行制片人:魏博;统筹:孟超;导演:管柏仲;摄像:管柏仲 丁滨;文案:魏博 仇京 赵硕;后期:薛秋颖 仇京;配音:仇京)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