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涪陵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1 17:0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11日讯  10日,在重庆代表团举行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表示,涪陵地处长江、乌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这个区位决定了涪陵在保护母亲河、构筑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中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对于涪陵来讲,出路就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重大优势。”周少政介绍,涪陵将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这将是涪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在构筑绿色屏障方面,聚焦“山、水、天、地”,筑牢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聚焦“水”,确保水质优良,在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建立“河库警长制”,强化对涉水违法行为的打击,开发 “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实现对长江、乌江涪陵段实时在线监管,确保长江、乌江涪陵段水质稳定保持在优良。聚焦“山”,狠抓国土绿化,积极开展石漠化、库区消落带、水土流失治理,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工程,花大力气、下大决心全面关闭长江、乌江干流库岸沿线等生态敏感区内非煤矿山及辖区煤矿,并进行生态修复。

聚焦“天”,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防治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建筑扬尘等大气污染。聚焦“地”,防治土壤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防危险废物和重金属污染,全部关闭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用量持续减少,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在发展绿色产业方面,涪陵始终坚定不移地学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让“金山银山”置于“绿水青山”中。加快生态产业化,立足涪陵的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生态经济加快发展。依托榨菜集团、太极集团两大上市公司,培育壮大榨菜、中药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武陵山大裂谷创5A和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提质,积极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优势,唱响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品菜的“四季歌”。

同时加快产业生态化,针对涪陵传统制造业大区、产业结构偏老偏重的实际,严格工业项目环境准入,完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创建国家“绿色工厂”,坚决划牢环保红线,守住环保底线。

在建设绿色家园方面,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宜居、人文、美丽的绿色家园。抓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动乡村“绿化净化”,深入开展“四清四改四化”整治行动,推广移动圈舍等先进养殖模式和垃圾分类处理等先进经验,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持续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创建。

同时抓传统村落保护,开展村庄现状调查分析和绘图保存,推进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149处古民居修复工作,打造黄草十二居、蔺市万松里等40家特色民宿,建设顺应山水、留住乡愁的原汁原味“巴都原乡”。抓绿色生活方式养成,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推进节约型社会、绿色社区创建活动。

据了解,目前,涪陵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境内长江两岸第一道山脊线内实现应绿尽绿。2018年全区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15.9%,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网友晒“涪陵蓝”成为一种流行。而绿色产业“涪陵榨菜”2018年品牌价值达到147.3亿元,获农业农村部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此外涪陵已成功创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