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彭水:让绿水青山成脱贫优势

发布时间: 2019-03-11 17:4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海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11日讯  世界苗乡,养心彭水,重庆市彭水县生态资源丰富,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今年是彭水脱贫摘帽年,彭水坚持在统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上下功夫,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途径。

“彭水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必须实现脱贫工作和生态保护双赢,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有效途径和方式,让更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色产业势头旺

大垭乡大垭村,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人口稀少,自然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水质良好,无污染,是天然氧吧。

彭水县蜜林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数千亩的山林资源,在保证原生态系统不遭到破坏的前提下,放入适当数量的野猪,任其在林海中行走,自由采食野果、虫蚁、野草药等,每天定时定点喂食少许南瓜、红薯、玉米粒等农副产品。

合作社理事长秦仕强介绍,野猪全程杜绝一切饲料添加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生态放养,目前相关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润溪乡位于彭水县城西南部,地势东高西低,四季分明,当地最高海拔1454米,最低海拔240米,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因地处摩围山景区核心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近些年,当地借助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全乡以烤烟、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乡村旅游、传统种植业为主的相关产业极大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乡村旅游方面,润溪乡的巴渝民宿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也为当地贫困户实实在在筑起了脱贫致富的桥梁。

“在旅游旺季,40天时间里民宿就收入了4万多块。”村民田先生告诉记者,收入高了全家都非常开心,这离不开政府的关怀。

此前,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范围内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

当地实施旅游开发后,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家开起农家乐,各类民宿快速发展,不仅丰富了景区旅游业态,还推动了彭水全域旅游发展。

钱建超表示,脱贫攻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发展旅游产业,让旅游产业为脱贫工作插上翅膀。未来,彭水将加大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发展一批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扶贫农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让产业联上贫困户

如何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钱建超说,彭水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把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健全完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每个村均有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

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是彭水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区。近5年来,九黎集团以增强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造血能力为根本,以支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助其获取经营性收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助其获取工资性收入、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种植养殖助其获取配套性收入、流转贫困户土地林地助其获得财产性收入等路径,多渠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记者了解到,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从业人员及围绕旅游投资、住宿、餐饮、商品等产业人员50%以上为当地贫困户,增加贫困人口直接就业、间接就业3000余人。按人年均收入6万元计算,每年增加当地贫困户收入1.8亿元,大大提升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质量。

彭水县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2011年落户彭水县太原镇,是一家以鱼类繁殖、科研、养殖、加工、乡村生态旅游、冷水鱼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渔业产业企业。

公司在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方面下了一番绣花功夫,企业努力打造“学有基地、看有示范、干有目标”示范载体,采取邀请专家面授、利用基地现身示范、开展技术咨询等方式,举办学术研究,开展技术咨询,举行专业培训,让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养殖户现场指导,使养殖技术在当地得到推广和应用。

近年来,碧水清泉公司吸纳当地劳动力60多人,实现收入分配180万元。通过渔业产业的带动,辐射农户500多户(含其他产业),给当地经销商和企业带来诸多商机。

公司流转土地近100亩,保证了农户土地有稳定收入。公司每年固定按农户入股户数平均分配,每年拿出200万元左右按比例分红。渔业产业切切实实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也为当地高质量脱贫、不返贫夯实了物质基础。

蜜林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圈围山林达5000亩,合作社成员已有18户9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0户56人。

合作社理事长秦仕强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野猪200余头,其中能繁殖野猪30头,2018年出售两批猪仔,获利达20余万元,户均获得6000余元红利,很好地帮助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抓机遇防返贫

彭水的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5%,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有世界苗乡之称。同时,彭水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是无数游客向往之境。2018年,彭水接待游客25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

渝湘高铁建成后,重庆主城与彭水仅半小时车程。而渝湘高速路扩能改造后,彭水连接酉阳的高速公路也将启动建设。钱建超说,高铁、高速建设为彭水按下了快进键,给彭水经济提质增效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彭水将借助发展机遇,突出“民族、生态、文化”特色,实施“旅游+”战略,抓项目促进产品开发、抓品牌促进形象提升、抓营销促进市场拓展、抓监管促进环境改善,“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中国爱情治愈圣地”的旅游品牌将日益凸显。

对于彭水的未来,钱建超的思路是“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

品牌引领是打造一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拉动彭水县旅游业的发展。活动助推是依托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乌江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民族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助推地区发展。全域建设是围绕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思路建设彭水。彭水特色是使得彭水自身的特色不断彰显。

钱建超表示,聚合了新机遇的彭水未来将建设成生态特色突出、文化旅游繁荣、生态产业与生态文明兼顾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今年也是彭水脱贫摘帽年,钱建超表示,彭水坚持在统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上下功夫。

在安排布置产业发展、精准施策、结对帮扶等脱贫攻坚工作时,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一视同仁,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彭水还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乡村,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局深度贫困乡村,切实保障深度贫困乡村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通过坚持政策资源向深度贫困村倾斜聚焦,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电网、通信网络等建设,强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精准落实住房、社保、低保等保障性政策,聚力拔穷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奋斗目标。

彭水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注重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扎实开展脱贫稳定性排查工作,加大精准扶贫档案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加快建设长效机制,为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于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