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V客】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的海洋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9-03-14 14:37: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风雨的故乡,是交通的要道,是资源的宝库,是国家安全的屏障,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海洋人是幸福的。”十五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

 

海洋强则国家强。吴立新代表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逐梦深蓝,为中国海洋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2018年6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工作。吴立新向总书记汇报了实验室试点情况。

 

“总书记很深情地说,建设海洋强国他一直有这样的信念,关键的海洋技术一定要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牢记总书记嘱托,吴立新代表在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的道路上一直奋进着!‍

2018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海洋科研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研发出“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8213米、刷新世界纪录。与此同时,研发的海洋赤藻防治技术出口美国,成为唯一走出国门的环境治理技术。

 

“我们要做一些别人没做过的东西,我们要敢碰别人不敢碰的东西,这样才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创新的心态。”吴立新说,“我常常讲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开展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斗争以及伟大的梦想,确实需要我们有这样的首创精神。”

 

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面对辽阔的海洋,吴立新坚持要用大胸怀、大格局来发展海洋科技事业。

 

“我们对海洋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像两千米以下的深海,我们目前的认识基本上是空白。”对于海洋,吴立新心存敬畏。

 

他说,“海洋本身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很多,我们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能够协同国内国际的力量来进行大的创新,因为海洋创新的学科链很长,海洋经济的产业链也很长,所以我们要用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来做事。” 

海洋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离不开中央,离不开各个部委以及省市的大力支持。吴立新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间,山东省青岛市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在中央的支持下,在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中投入了很多的资金,包括政策、人才各方面的支持,从中央到部委到省市的协同发力非常重要。” 

 聆听时代的声音,紧跟时代的步伐。吴立新感慨,“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踏上了中华儿女要建设海洋强国这样的时代步伐,我们也赶上了一个美好的时代,赶上了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财力或者是经济实力去发展海洋事业。”

“作为一个海洋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建设成海洋强国,因为只有海洋强大了,中华民族才能强大!”劈波斩浪,向海图强。吴立新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海洋人的使命与担当。

 

(出品人:王晓辉; 监制:薛立胜 詹海涛;制片人:蔚力;执行制片人:魏博;导演:仇京;摄像:丁滨;文案:魏博 仇京;后期:管柏仲 薛秋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