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15 16:07:25  |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分享到:
20K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再次昭示食品安全质量以及区域产品品牌建设,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核心工作之一。

3月15日,由法制日报社指导,法治周末报社、中国商品学会主办,主题为“合规 正品 安全”的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法治周末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台建林,法治周末报社常务副总编辑真东,法治周末报社社长助理贺宝利,法治周末报社总编辑助理宋学鹏,法制与新闻杂志社总编辑王桂元,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乡土中国”电商平台董事长慕朋举、副总经理范丽萍,迪思传媒集团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刘云鹏,蜂维创投基金董事长张漪,广西中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宗霖,上海殊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俞明雄,新汇闻融媒体董事局主席秦金保等出席了会议。

“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产品品牌建设,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举措。”法治周末报社常务副总编辑真东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品牌标准规则的建设、培育更是法治本身的内涵之一,“提升质量,培育和推动品牌建设也是一种法治行动”。

当今时代,是融合发展的时代,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正是利用不同平台互通互融,运用法治专业精神,致力于为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及民营企业,建立从理论到实践较为完善的区域公共品牌服务体系,并对相关政策、规则、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产生积极影响等。

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对中国区域公共品牌的意义进行了介绍,但我们目前对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少,下一步,应该站在世界的格局观去思考和研究这一问题。

“农牧业的竞争最终会体现在区域品牌竞争上,而这不仅是品牌的竞争,是产品产业的竞争”。陈冠指出,相较于其他品牌,区域公共品牌特别依赖于地区,涉及品牌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与农业、牧业极其相关,多是初加工,工业级别的深加工很少;且行业壁垒很高,产业链和专业性相较其他行业更长、更强。

蜂维创投基金董事长张漪则从“合规”角度探讨了行业竞争的产业化发展。“在孵化初期就在内心植入合规,以这样的理念进入创新,很关键。”张漪认为,这是产业认知的基础,“引领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的”,合规不仅仅是后期的监管,在产业定位之时就要加入其产业意义。

关于区域公共品牌,张漪以“老字号”为例谈到了非正常竞争的问题,“当某家企业有什么好产品的时候,一些品牌的仿冒同类商品就开始大量进入互联网”,她倡导,全国对于某些样板行业立法,确立规则来保护企业,振奋产业民族精神,而规则的确立正需要基于“我们用产业的实践参与相关研讨”。

在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对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今后的活动表达期许之后,法治周末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台建林与陈冠和张漪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将以2019年度“3.15”消费者权益日的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为起点,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发布“中国区域公共品牌”推选标准,同时开展“探索发现中国好产品、好品牌”等系列活动;在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举行“首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行动”大会及“中国区域公共品牌嘉年华”活动;在12月发布2019年度《中国区域公共品牌白皮书》,向社会不断展示优秀区域公共品牌,为推动相关法治社会进程作出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