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能省多少钱?代表热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5 18:0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魏博)315日,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胜利闭幕,2019年中国发展的蓝图由此绘就。纵观今年的“两会时间”,从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的殷切嘱托,再到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被多次提及,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民营企业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减税降费能省多少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2019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面对这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算了一笔账,他说,“增值税从16%降到13%,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一年大约减少税收上千万;降低电费,每年也可以减少几百万的开支;还有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如果降到16%,也将节省几百万。”卢庆国表示,“党和政府给了民营企业很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核心还得靠自身的努力加强造血机能,只有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取得长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说,“这一利好政策对民营企业家真的是久旱逢甘霖,我们不仅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而且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感受到了总书记所说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的温暖。”

 

心无旁骛做实体

 

3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

 

“做实体确实蛮不容易的,一定要有定力,做好了很有价值。”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表示,“安踏为什么能做到这样的成绩?我相信,跟大多数的中国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一样,一直坚守实体经济。同时,我们28年前从50万起家。企业很小的时候,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当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树立自己的品牌,加大创新的投入。” 他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家要对中国品牌有信心,对中国民营企业有信心。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代表说,“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儿,这是无法回避的。我认为转型是手段,升级是目标,转型不是转行,而是对主业的一个深耕。如果把转型理解为转行的话,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这样失败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

 

“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代表说,“民营企业过去的成长靠得是拼劲、闯劲,艰苦的奋斗,未来的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高质量的发展。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他表示,企业要做大,我们必须要有全球市场定位,把中国的质量做到让世界放心,把中国的品牌做到世界认可。只有掌握了科技创新的力量,有了这个杀手锏,才能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当中不怕别人“卡脖子”。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过去的制造业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关键的核心部件都是靠买,买来进行组装而成为中国的产品,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以格力电器为例,因为它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黑灯工厂’变成今天创造设计‘黑灯工厂’。格力电器在2018年,大家都认为经济下行压力特别大,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格力电器增长了500亿,增长率达到了33%,实际上支撑这个增长的关键就是来源于格力电器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董明珠代表呼吁,中国的制造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政府报告为企业松绑,减税降费,企业家要有担当,把减税降费带来的福利运用到技术研发中去。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的发展历程,逐渐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营经济必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