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34: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帆 张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3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分别传达。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重庆大学负责同志,部分市级老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讨论,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重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栗战书同志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充分肯定我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抓实工作,推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陈敏尔指出,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最共同的感受是,过去一年,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走过的历程极不简单,取得的成绩极不容易,交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答卷”。最深切的体会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主心骨,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定海神针。最坚决的态度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陈敏尔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融会贯通、一体贯彻,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落实下去。聚焦用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抓好兑现落实,把中央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成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奋力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用好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营造大环境,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上展现新气象。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发挥体制优势,抓好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在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陈敏尔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代表工作,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级政协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和德治建设,抓好外商投资法的贯彻实施。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保持决战的状态,压实攻坚的责任,增强整改的效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抓好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要素保障和春耕备耕,积极争取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要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和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企业和高等院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