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清洁村庄美环境 “红马甲”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3-18 15:5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文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18日讯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翰林村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进院入户,与村民们一起打扫卫生、栽花种草,清洁村庄、美化人居环境。

铜梁是英雄邱少云故乡,为践行少云奉献精神,近年来,铜梁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特色少云志愿服务品牌。目前,该区少云志愿者已达12万人,涉及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群众、社区党员、农村居民、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在校大学生等众多群体。

当天下午,虎峰镇镇村社干部少云志愿者共150余人来到翰林村8社,在村民院坝举行了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现场会。现场会上,向村民们宣传了虎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和农村整洁庭院积分制试行方案,并组织大家参观了清洁卫生示范户。

笔者现场了解到,该镇农村整洁庭院积分制重点围绕干净、整齐、无异味等大方面,评分包括房前屋后、客厅(堂屋)、卧室、厨房、厕所等5个大项22个小项,包括实行畜禽圈养、庭院及周边无乱搭乱建乱牵乱挂、农用物资柴草等物品定点整齐堆放、厨房餐厨用具摆放整齐无灰尘油污、厕所整洁干净无蚊蝇无异味等。

随后,150余少云志愿者分成10个小组来到部分村民庭院,和村民一起捡拾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的白色垃圾,打扫院坝卫生,规范柴草堆放,并入户示范村民如何达到卧室、厨房、厕所的清洁卫生和物品摆放要求。在村民院前适宜的地方,志愿者还为其种下了月季等花草。

少云志愿者们的村庄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们深受感动,得到大家一致赞赏和好评。大家表示今后要增强环保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让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心。

据了解,今年开始,铜梁区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少云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工会公益劳动等方式,党员干部少云志愿者带头直至12万少云志愿者全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在全社会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大美铜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少云志愿服务已开始在铜梁区全面展开,目前,铜梁区已有土桥镇、旧县街道、大庙镇等镇街组织党员干部少云志愿者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