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顶尖舞者进校园”走进重庆大学 掀起一阵舞蹈风

发布时间: 2019-03-19 10:44:55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陈发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哇,你看那不是‘这!就是街舞’中的韩宇嘛!他今天也来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剧场内,不少学生发出惊讶的声音。今(18)日晚,“顶尖舞者进校园”来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而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作为本次活动的首站演出,全国顶尖舞者们掀起一阵舞蹈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妙绝伦的舞蹈盛宴。

“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爱心与正能量,更好的构筑中国精神,引导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舞蹈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中青年顶尖舞者与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体现艺术品味,构筑中国价值。

顶尖舞者汇聚山城 节目增设有看点

据了解,该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结合现场演出、辅导与专家讲解,在欣赏舞蹈表演同时,能够了解到更多舞蹈知识,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亲近舞蹈、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的平台。

重庆大学场作为“顶尖舞者进校园”重庆站的首场,演出阵容豪华,包括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娅姝、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焦洋、辽宁芭蕾舞团首席明星王韵、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玉米提、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金奖获得者谭钧元、2018《这就是街舞》总冠军韩宇、东方卫视《新舞林大会》总冠军李德戈景,非遗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传承人金明春等全国知名舞蹈艺术家亮相本晚演出。

此次活动舞蹈节目也颇具看点,主办方对节目的设置也是精雕细琢,《红岩魂》《盘子舞》《安徽花鼓灯》、诗词雅乐《明月几时有》《唐吉诃德》《长白风情》《欢乐的那达慕》《雀之灵》《舞动校园》等节目,以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个舞种,以“时尚化+中国风”、活泼又清新时尚的风格、生动又多元立体的形式,向学生们展示出中国舞蹈的魅力与时代质感。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红遍网络的舞剧《杜甫》经典舞段“丽人行”也受邀参与演出,全国顶尖舞蹈家搭配重庆本土优秀舞剧,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妙绝伦的舞蹈盛宴。

演出环节丰富有趣 舞蹈学生pk顶尖舞者

在今晚演出中,除舞蹈节目外,还设有互动环节、爱心环节及比舞大赛,学生们在欣赏优美舞蹈的同时,也能感知舞蹈所带来别样的艺术魅力,从演出伊始至结束,整场舞蹈演出充斥在“欢呼声”当中。

在互动环节中,当主持人介绍《这!就是街舞》总冠军韩宇现场教学街舞时,剧场内学生们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全场沸腾,不少学生奔上舞台跟着韩宇的步骤跳起街舞。在短暂的时间里,学生们也感受到了街舞带来的热情。

“传递爱心”也是“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中的亮点。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舞蹈盛会,更是一次爱心传递。此次活动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与重庆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安排每周至少一节“陪伴式成长”视频直播课程,推进城市与贫困地区学生“陪伴式成长”教育精准扶贫模式的建立。重庆大学的艺术社团也为贵州贫困山区孩子捐赠了爱心科普读物及书法艺术作品,通过本次活动帮助更多乡村孩子,让细微的举动照亮彼此的明天。

演出愈演愈精彩,到了最受欢迎的比舞大赛环节。重庆大学学生挑战四位顶尖舞者,根据所抽取到的题目现场搭配舞蹈动作,获胜学生将受邀参加“顶尖舞者进校园”下一站的嘉宾助演。经过四轮的比拼,最终重庆大学一名在校大三学生成功入围。

据悉,此次“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重庆市舞蹈家协会承办,而重庆站是继西安站、上海站、深圳站和海南站后的第五站。接下来,该项活动将分别走进重庆市第一中学、重庆市第八中学、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市育才中学、重庆市人和街小学校、重庆市珊瑚实验小学校。

重庆发布 邹宇铭 摄

演出开始前,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就“坚定文化自信在传统与创新中逐梦前行”举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