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值得重庆人骄傲的艺术高峰 诗意访古专家深入讲解《抗战时期的中国画》

发布时间: 2019-03-21 15:5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3月21日讯(岳思佳)中国画抗战内容的创作,既是画家 “为时而著,为事而作”的自觉,也是时代为中国画注入广阔生活、赋予中国画新内涵的一大历史机遇。3月16日,诗意访古专家郑雪峰在三峡博物馆开展《抗战时期的中国画》专题讲堂,吸引了不少中国画爱好者聆听。

郑雪峰,字寒白,诗人。1967年生,辽宁兴城人,现为葫芦岛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副教授,自2004年至2017年先后兼任《中国书画》《中华书画家》编辑。讲座上,他以抗战时期的木刻画作为讲座的开场白,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深入浅出地讲授抗战题材的花鸟画和山水画的基本概念、分类和表现形式、主要艺术特征、重点对抗战时期中国画艺术进行解读,独到的见解、全新的角度引起在场中国画爱好者的强烈共鸣。

“抗战时期的中国画是最值得重庆人骄傲的艺术高峰。”郑雪峰表示,抗战是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爱国情结高峰,而这高峰之巅,是抗战时期的中国诗词书画歌赋艺术高峰。这些作品必将流传后世!

据介绍,抗战时期的主要中国画画家大都流寓在陪都重庆,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互相交流激发,拿起手中的画笔,或揭露敌人的残暴,或为被侮辱的人民呼号,或为战场的将士鼓气,或向牺牲的英雄致敬,创作出了时代的精品,这些精品既属于现代的美术史,也属于重庆的地方志。

据悉,三峡博物馆诗意访古专家讲堂是由诗意访古团队的诗词、绘画、戏曲等专家讲授传统文化的专业课堂。诗意访古是从古书、古诗词、古文、古地图、地方志、地方文献以及古物中寻找文人墨客的行踪和历史背景线索,根据这些资料实地走访遗址和寻找遗址,寻找古代文人墨客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经历。从历史资料与实物,实景中去考证文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历史背景,以及真实情感,从而体悟他们作品里的诗意情怀,达到“与古人交”,全方位的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