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聚焦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②——一路奔跑一路花 万名跑友见证铜梁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 2019-03-25 11:1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讯 “这条赛道真是太舒服了!景色美,脚感好。你们铜梁怎么有这么美丽的地方?”3月24日,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正式开跑,跑友们纷纷对赛道称赞不已。来自璧山区的跑友曾先生一边感受着跑道,一边和跑道上其他的跑友聊着天。“这条跑道是从我们城区里面延伸而来,跑完步去咱们铜梁城里逛逛,美丽的地方多着呢!”铜梁市民张先生回应着他,满满的自豪。

赛道再升级,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image.png

去年参加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的不少跑友感叹,铜梁的赛道很美。然而今年重回赛道,却发现赛道虽然还是那条赛道,但景致却更美了。

白龙大道是铜梁区城市建设中的一条重要环线道路,也是该区“五纵五横”重要骨干道路中的一纵,它还是铜马赛道上的一条重要的城市道路。2018年,铜梁区启动了白龙大道绿道建设工程,绿化带铺植了草坪、栽植了各类开花植物。如今,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漫步在白龙大道上,树木婆娑、草坪茵茵、鲜花绽放,让人感觉穿行在花园中。在这样美丽的城市公路上奔跑,会不会有“自带节奏”的感觉呢?

美丽的玄天湖环湖路段的跑道去年就被多数跑友点赞,而今年,这里的“颜值”更是大大提升。环湖路系上了一根“红飘带”——沿湖铺满了足够3人并排同跑、长达9.8公里的国内最长塑胶跑道,在帮助跑友们减轻膝盖压力的同时,也为沿途的原乡美景加了分。跑过“红飘带”,你将在山花烂漫的田野花海里冲线。这样诗意浪漫的感受,你只需要回答还不想再来一遍!

CBD独立新城增添城市都市味

image.png

今年1月1日,伴随着新年的钟声,铜梁城市建设的大手笔——现代化独立新城的CBD龙城天街商圈正式开街。这标志着铜梁结束了无大型商圈的历史,铜梁商贸经济正式迈入集群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时代。

龙城天街商圈是铜梁区委、区政府始终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独立新城为己任,按照“立足铜梁、面向主城、辐射渝西”的思路,全力打造的大型综合商业体。商圈位于铜梁新城区的几何中心、交通中心,总占地面积约7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约70万平方米,酒店约15万平方米,办公写字楼约2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约25万平方米。

目前,龙城天街商圈已入驻万达广场、宝莲国际都会、重百铜梁商场、潜能商都、龙都财富中心、居然之家等大型项目,是一个集购物、休闲、美食、文化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购物中心,品牌总数已达到550余家,涵盖了吃购玩乐诸多业态。铜梁市民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与解放碑、观音桥类似的一站式消费新体验,共享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据悉,铜梁将立足“龙城CBD、渝西新地标”定位,把龙城天街商圈打造成为铜梁城市形象展示区、现代商业聚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大气、漂亮,真没有想到铜梁建起了如此高大上的综合性商业体。”一位来自渝中区的跑友李先生说,这里不但购物方便,同时特色餐饮和美食十分丰富,真是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

“美丽”撒满城市每个角落

image.png

近年来,铜梁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做靓“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城市名片,城市更美丽、大气,交通更通畅,市民也更舒心。

在城市提升中,铜梁区充分尊重自然山水地貌,围绕“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以最小的投入,做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之心,取得最好的效果,实现城绿相生、城景共融,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image.png

在提升城市景观方面,铜梁区按照“点、线、面”相结合原则,对重要对外通道、重要城市节点、主干道、河道沿线等进行提质改造,优化城市形象。根据季节特点,选用紫荆、美人梅、红梅、紫玉兰等开花小乔以及其他灌木共计70余个优良植物品种,确保景观效果的同时,让市民“四季都有花赏”,且选用月季、扶桑、五色梅等“花大、色艳、花期长”的优良植物品种,提升景观效果。在迎宾路等城区主要路段,还贴心地设置了造型讲究的花箱,既能提升环境,又能起到人车隔离作用,有助于交通安全。同时,铜梁区还对背街小巷的行道树进行了补植,对城区闲置地进行了绿化美化,对巴川河沿线的景观进行了提升,对五小设施进行了细节改造……这场关于“美丽”的努力,没有遗忘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

而今,铜梁满城鲜花娇艳夺目,随处可见的景观造型生动自然,蜿蜒的巴川河更加清澈,就连配电箱、斑马线等这些城市“五小”都透露出精细和完美。一个个细节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品味,铜梁这座城市的美丽嬗变,一刻也没有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