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2019年全市重点河流整治现场会召开重庆重点河流,今年全部要做“体检”

发布时间: 2019-03-25 14:04:41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倩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治理后的永川区临江河红旗段。

保护生态环境,今年我市将对重点河流“做体检”。3月22日,记者从2019年全市重点河流整治现场会上获悉,根据“体检”情况,治理上精准施策。

一条河之变

临江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发源于永川区宝峰镇华家寺,流域全长100.18公里,其中永川段88公里,被誉为永川区的“母亲河”。

两年前,穿永川城而过的临江河还是居民口中的“臭河”,城区居民群众怨声载道。为此,永川区于2017年启动开展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计划投入资金20亿元,举全区之力开展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目标,通过治理一条河、提升一座城,带动全域水生态环境改善。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通过实施污水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6个专项整治等措施大力实施内源、外源污染整治和生态修复,取得了积极效果,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并通过国家复查验收,临江河水质改善较为明显。

“现在漂亮多了嘛,水也没得以前那么脏了。”家住恒大翡翠华庭的居民曾勇说,如今,住在临江河红旗段附近的居民都愿意到河边来走一走了,散步休闲。

濑溪河璧南河被现场通报

在现场工作会上,还通报了全市水环境质量。

《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达到95.2%以上,长江支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2018年,经过全市努力,全市国控考核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达到90.5%,高于2018年考核目标2.4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9个地下水质量考核点水质级别保持稳定,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

但今年1至2月,濑溪河流域、璧南河流域国控考核断面未达到III类,乌江流域也因受贵州入境影响水质不稳定。

为此,大足区、璧山区在会上就流域污染整治作了表态发言,将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老百姓清水绿岸。

重点河流全面“体检”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建立了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体系,每月定期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不定期对部分河流及其支流开展监督性监测评估,对相关河流进行全面“体检”。

“目前正逐条完成重点河流‘体检’,为精准施策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一条河流的干流、支流设断面,进行“体检”,某一个断面出现水质不达标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溯源整改。

以龙溪河为例,市生态环境局在该流域干支流设置监测点位69个,全面监测评估其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状况,流域内各区县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建立污染源清单,通过“减排”“扩容”两手抓,该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精准治理纳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今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4条重点河流‘体检’,如在濑溪河流域设置了115个监测点。”该负责人说,今年将继续对全市重点河流实施监测,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