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何种企业有望率先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 2019-03-25 14:17:4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黄光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3月22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布了科创板首批受理上市申请的9家企业名单。记者注意到,名单中无一家重庆企业。这是否意味着,重庆企业将与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无缘?

如果不是,重庆哪些领域的企业又有望率先在科创板上市呢?

3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首批受理企业中无一家重庆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收发行人的申请。截至3月22日17时,上交所共收到13家公司科创板IPO申请文件,并决定受理其中9家企业的申请。

这9家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和武汉科前生物。

此外,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已于3月21日晚间或3月22日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作出是否受理其上市申请的决定。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已率先获得上交所受理的9家企业,均集中于中东部地区。其中,江苏有3家,湖北有2家,浙江、广东、山东各1家。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则无一家企业。

此外,截至3月22日,已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13家企业,也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仍然无重庆企业。

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庆企业将无缘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上交所还将持续不断地受理科创板上市申请,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肯定不止9家,很可能会有几十家。”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总经理邓丹表示,科创板上市申请才刚刚拉开序幕,重庆企业现在提出申请,仍然有望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根据科创板的相关规则,企业上市申请文件被受理之后,距离发行募资还有上交所审核与问询、上市委员会审议、证监会注册这三道关。全流程走下来,邓丹预计至少会花费3个月以上,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最早可能会在今年7月诞生。

三大原因导致渝企尚未提交上市申请

截至3月22日,重庆为何还没有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在邓丹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科创企业往往需要资本投入才能做起来。但目前,与“北上广深”这些资本实力雄厚、投资机构扎堆、投资氛围浓厚的地方相比,重庆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还不够理想,很多科创企业没有机会去获得VC、PE等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

其二,很多重庆企业想上科创板却上不了。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据邓丹介绍,重庆企业对于在科创板上市颇有热情和积极性。最近,就有多家企业向他们咨询科创板上市事宜,希望华龙证券为其上市做保荐。但经过详细了解后发现,大多数企业都达不到上市条件。

另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此前,公司总部曾专门派人过来梳理了重庆地区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公司。结果发现,相对东部沿海地区,重庆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数量不多。

其三,很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即便是少数能够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也是如此。从邓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相关负责人觉得,科创板是“新事物”,公司能否在科创板顺利上市,充满不确定性。先看看别的企业情况再作进一步打算,这样才能增加上市成功率,避免白费功夫。

何种企业有望率先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上市门槛究竟如何?为何很多重庆企业不是达不到上市条件,就是选择观望?

从已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来看,相对于A股主板和创业板,科创板弱化了对企业盈利指标的硬性要求,综合考虑了市值、营业收入、盈利水平等情况,企业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化。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五项标准中的一项作为其上市门槛。

其中,第一套标准为“市值+净利润”或“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第二套标准为“市值+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第三套标准为“市值+营业收入+现金流”;第四套标准为“市值+营业收入”;第五套标准为“市值+产品、市场+技术”。

企业有多种选择,但并不意味着科创板上市门槛就低。譬如:五套标准中,均以市值为核心条件,对市值的最低要求为10亿元,最高的为4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多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市场尚不成熟的科创企业来说,这样的要求并不低。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一种尴尬的情况——非盈利时期需要资金支持时,会因为市值规模达不到要求而被挡在科创板门外。

再如,第二项标准明确要求,企业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其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其对企业科研投入的要求之高,从A股上市企业的整体表现,可见一斑——据机构统计,2016年、2017年,在超过3500家的A股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占其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的,平均只有200家左右,不到10%。

那么,对标上述上市标准及科创板定位,重庆哪些领域的企业有望率先登陆科创板?

邓丹估计,有望率先在科创板上市融资的重庆企业,首推那些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一定实力(有核心技术、产品比较成熟、营业收入规模比较大)的中小科创企业。尤其是,这些企业中的新三板优秀企业,各方面运作比较规范,更有机会率先在科创板上市。而那些处于初创期的小微科创企业,仍然很难直接上市融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建议,重庆中小微科创企业要主动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借助股权投资机构的力量搞好生产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的财务制度,为上市融资创造条件;那些经营规模比较大、技术和产品比较成熟的科创企业,则需尽快按照上市的要求完善公司制度,实现公司规范运作,争取早日在科创板上市。

政府层面,则可以联手券商、律师事务所等机构,通过上市培训、政策扶持等举措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助力更多企业上市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