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脱贫路上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 2019-03-25 17:0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25日讯   她是一名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别看她年轻个小,但干起工作来丝毫不比男同志差,单位同事都称她为“女汉子”。她就是邻水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脱贫攻坚巾帼标兵熊爽。多年来,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以火热的心,无尽的爱,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真心、真情、实干,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许。

“攻坚,就是要迎难而上”

面对帮扶名单上确定的5户贫困户,她没有胆怯和退缩,而是加紧脚步迎难而上,她坚定地说:“攻坚,就是要迎难而上”。来到贫困村,她主动与村社干部对接,及时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杨德中,她很熟悉,老两口都60多岁了,长期生病,是异地搬迁户,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70多岁的廖永成,家中有3人,儿子是精神病人,长期吃药,老两口连照顾自己都很困难,还要照顾儿子。在她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有1户是劳改多年回来的,也是60多岁的人了,连住的房子都没有。怎样才能和这些贫困户加强联系,怎样才能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怎样才能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她脑海里一串串问号。起初,工作让她举步维艰,但她迅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一个个难题都逐一得到了解决落实。通过与擂鼓坪村支部村委和第一书记联系研究,并及时向政协领导汇报,用6800元对贺增德房子进行维修,解决了住的问题;协调有关扶贫项目资金8100元帮助廖永成进行厨房、厕所、圈舍和危房改造。同时,经过多方努力也对杨统明、谭居成实施了异地搬迁,对廖永成、杨统明进行了D级危房改造以及院坝改造。为帮助贫困户解决这一大堆问题,她不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废寝忘食的工作着,正是她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敢于吃苦的精神,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职责”

作为女同志,什么事都想得细,都想干好,不愿落后。为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她经常深入农村基层进村入户,利用一切机会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她与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一道硬是走遍了大安、香炉山、擂鼓坪三个贫困村家家户户,把乡村振兴的希望送到广大农民群众心坎上。同时,通过召开院坝会,与干部群众一起谋划水利建设、产业发展和春耕生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确保今年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在驻村期间,她总是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她将年幼的儿子交给父母照看,自己起早摸黑,早出晚归,成天奔走在田间地头,积极配合村支部、村委会开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她说,“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职责”。她还自己掏钱将相关政策知识、生产技术打印成通俗易懂的“明白纸”,发到每位干部群众手中,让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虽然身为一名女性干部,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仍象男同志那样不辞辛苦,克服困难,任何时候接到工作任务,她总是第一个走在前,干在先,更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今年初迎接脱贫摘帽集中行动中,她带病坚持连续20多天不下火线,同事们都劝她休息几天,而她却干到该村全面验收结束。这不,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她又和机关3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大安、香炉山、擂鼓坪等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指导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当好脱贫攻坚‘后勤兵’、我乐意”

与其他同志不一样,她除联系帮扶外,还负责了整个政协机关脱贫攻坚的后勤保障工作,这些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来不得半点的差错,否则,将影响整个工作的推进。她是政协机关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办公室后勤工作,既要负责机关日常事务、后勤保障、财务管理,还要负责脱贫攻坚清理填写村明白卡、帮扶手册和对贫困户进行手机定位,做好开展帮扶责任人业务学习培训各项准备工作,负责每天机关帮扶责任人下村的通知、租车、调车,协调安排资金,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经费第一时间划出并及时到位。同时,还要负责下乡同志们的伙食安排,保证他们每天下乡回来都能吃上热饭热菜。为了做好这些事无具细的工作,她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时常是“五加二”、“白加黑”。特别是大量的入户信息采集,繁重的表格填写,废杂的各种事务,硬是忙得不亦乐乎。会议时间地点不能忘,领导传话不能忘,同事嘱托不能忘,外单位通知内容不能忘等等需要她一个人操心,但她从无怨言,她反倒认为:这是成长锻炼的机会。她常说,办公室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后勤保障,虽然辛苦一点,但留给自己的是难得的体验,美好的记忆,最重要的是增长了自己的工作信心和才干,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她常说:“为了贫困群众早日步入小康,当好脱贫攻坚这个‘后勤兵’我乐意。”(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