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单轨交通首份蓝皮书:重庆单轨已具备“走出去”条件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47:41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王梓涵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3月25日,以“把握机遇,开拓单轨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简称“中轨协”)单轨分会年度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会上,中国单轨交通行业首个“蓝皮书”——《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其中,重庆单轨交通产业发展成为一大亮点,并已经基本具备中国单轨“走出去”的条件。

    重庆轨道3号线登上“世界第一”

    据了解,此次大会发布的“蓝皮书”,是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组织编制,以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编单位,重庆轨道集团等21家行业单位共同参与编写。

    “蓝皮书”以“倡导轨道交通发展新模式、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紧密围绕单轨交通的显著特点,重点阐述单轨交通领域在创新研究、技术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和趋势,同时针对近期单轨项目涉及的热点和难题问题展开深度调研和全面分析。

    “蓝皮书”披露,截至去年,全球已经有20个城市开通了跨座式单轨的运营。在我国,重庆的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运营总里程达98.45公里,其中3号线总运营里程为67.09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新型轨道交通将迎巨大发展空间

    “蓝皮书”还对我国单轨交通的发展进行了把脉和展望。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结合我国人口众多的特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从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进一步扩大到大中及二三线城市,因地铁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征地拆迁量大、噪声振动污染等原因,而具有投资低、占地少、工期短、噪音低且适应性强的轻轨、单轨等新型轨道交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单轨交通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除了基本的客运需求外,我国在未来对旅游单轨交通的需求同样旺盛,单轨系统具备中低运量,线路适应性强,良好的景观效益及观景效果,目前在国外广泛运用各著名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发展旅游轨道交通是解决旅游区、景区“进不去、散不开、旺季拥堵”交通问题的重要方向。

    重庆具备让单轨“走出去”的条件

    “蓝皮书”对中国单轨交通产业“走出去”的条件、现状和问题也进行了梳理盘点。

    目前,我国单轨产业已成功走向了韩国、印尼等国际市场。经过20多年的引进实践、创新发展,重庆也已经建成了全球通车里程最长、运营车辆数最多、列车编组最长、运量最大,安全舒适的单轨交通系统,在跨座式单轨轨道架桥、道岔、车辆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全面掌握了跨座式单轨关键核心技术,创立了完善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相关国家标准规范,形成了从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车辆及系统设备制造集成、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等国际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链,基本具备了中国单轨“走出去”的良好基础条件。

    目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在积极推动海外项目的开展,如韩国大邱单轨和泰国普吉岛单轨等。